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招生简章 查看内容

南开大学2006年美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2009-7-27| 查看: 618| 评论: 0|原作者: |来自: writer: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
    南开大学创建于1919年,创办人是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抗日战争时期,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成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 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0年12月25日,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协议,南开大学跻身21世纪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
南开大学文学院现设有中国语言文学系、东方艺术系、传播学系、艺术设计系、文化素质教学部、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东方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字学研究中心、视觉艺术研究中心、色彩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比较语言学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研究机构,荟萃了一批享誉中外的知名学者、教授。 现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8 个,美术学(“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理论与技法”、“综合材料与公共艺术”);设计艺术学(“环境设计”、“视觉设计”、“服装设计”、“色彩应用”)、美学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11 个,美术类、艺术设计类本科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深造,同时可结合中文系的“文艺学”学科攻读艺术理论方向的博士学位。



    绘画专业设立于东方艺术系,该系建于1988年,1991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人物、山水、花鸟,白描、写意、工笔,品类齐整,技法全面,尤以全面继承和发展中国古典绘画的优秀传统,开创具有人文关怀和现实精神的新的艺术境界为宗旨,体现了综合性大学中艺术系科的鲜明特色。该专业的培养目标以高水平绘画专门人才为宗旨,要求毕业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使命感,较高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强烈的创作意识,有宽博的文化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能独立地进行绘画创作及理论研究。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高校师资、画院专业人才、美术编辑、广告企业从业人员等。 主干课程主要有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文艺美学基础、中国思想文化史、花鸟临摹、白描临摹、花鸟写生、白描写生、工笔人物临摹、工笔人物写生、写意人物、写意花鸟、山水临摹、山水写生、素描、速写、书法、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古典诗词鉴赏、篆刻、毕业创作等。该系拥有美术学和美学2个硕士点。研究生教学中以东方美学、艺术美学、传统画论书论为特色方向;同时与中文系的“文艺学”相结合,培养中国绘画理论方向的博士生。该系现有教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拥有多名有较高艺术造诣和知名度的美术家。
    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艺术设计系,该系是为发展应用美术,拓展新的专业领域,扩充南开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的内涵而建立,自2002年开始每年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本科生50人左右,文理兼收,其中包含环境艺术设计(含室内、室外、城市景观、公共装饰艺术如城雕、壁画等)、视觉传播设计(含平面、广告、会展、书装、CI、)及工业设计等三大专业方向。该专业依托全校特别是文学院各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强化基础理论教学和人文素质教育;致力于发扬学院中国—东方艺术与美学研究的优良传统,使现代意识与东方艺术精神相结合,形成有特色的专业方向;理论研究与设计艺术实践并重,学科建设与面向社会服务互为支撑;开展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与艺术交流,建立与著名设计院校系所的稳固合作关系。 专业培养目标 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和科学精神,具有丰富的设计思想和超前的观念,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实际操作能力,胜任各类高层次设计创作的设计艺术工作者。培养方式为一、二年级集中讲授专业基础课程,以使学生打下较宽的基础;三、四年级根据学生材质和兴趣确定专业方向,着重进行专业课程教学和设计实践活动。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的设计、创意人员和高校师资。 主干课程主要有: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文艺美学基础、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外美术史、现代艺术思潮、古典诗词鉴赏、造形透视、书法艺术、装饰艺术、二维空间设计、素描造型、文字学、自然美探索、艺术概论、色彩造型、三维空间设计、色彩写生、中国民间美术史、设计史、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雕塑艺术与陶艺、综合材料、篆刻、计算机表现、人体工程学、摄影、设计实践、工程预算、试验性装饰艺术、摄影艺术、毕业设计等。该系拥有“设计艺术学”硕士点。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

招生专业<?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专业方向

招生名额

学制

招生范围

备注

绘画专业

中国画方向

10 名

4 年

全国招生

只招收文史类考生

艺术设计专业

环境形态设计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50 名

4 年

全国招生

文理兼收

(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具体内容 , 请查看本简章艺术设计专业简介)

1. 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 :
a. 热爱艺术事业,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和创意设计发展潜能 ;
b. 高级中等教育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 ;
c. 军队战士经大军区政治部批准 ;
d. 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
2. 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符合上述条件,持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填发的“外侨居留证”,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指导下报名。
3. 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a. 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在校生;
b. 因触犯刑律而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

1.报名时间与方式:
外地考生一律在各考点考试前两天面报;天津考点接受面报和函报,函报截止时间为2月20日,以寄达地邮戳为准。
2.报名手续: 本人持三张免冠1寸照片,身份证及复印件到指定地点报名。
3.详细填写报名表、准考证(不填准考证号)。
4.报名考试费: 120 元。
5.专业考试时间、考点安排

序号

考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地址、联系人

咨询电话

1

山东
青岛

2月14-15日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2月16日?? ?

青岛教师之家宾馆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贵州路38号

老师
0532-82678118

2

湖北
武汉

2月15-16日

2月18日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杨汊湖长青五路

范主任
027-85620977

3

江苏
无锡

2月19-20日

2月21日

无锡市湖滨中学
江苏无锡市建业路 17 号

杨中兴主任
0510-2810954

4

天津

2月24-25日

2月26日

南开大学(300071)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 94 号

招生办、文学院022-23504845

5

江苏
南京

2月25-26日

2月27日

南京市第 39 中学(210015)
江苏南京市下关区新民路 150 号

老师
025-58836631

6

山东
潍坊

2月25-26日

2月27日

潍坊市招生办公室 (261041)
山东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 418 号

王咸武
0536-8223019

7

浙江
杭州

2 月26-27日

2月28日

杭州师范学院(310036)
杭州市文化路28号

老师
0571-28865192

8

陕西
西安

2月28-3月1日

3月2日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710048)
陕西西安市金花南路 19 号

张卫东
029-82330087

9

河北
石家庄

3月2—3日

3月4日

石家庄学院(原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
河北省石家庄裕华路长江大道 6 号

高丽
0311-85960945

10

江西
南昌

3月4-5日

3月6日

江西省赣江职业技术学院(330029)
江西省南昌市顺外路338号

熊火根
0791-8298018

A. 外地考生一律面报考试 B.考生可到其他考点参加考试,但不能报已报考专业 C.函报截止日期以寄达地邮戳为准


1. 专业考试

专业

专业方向

考试科目

分数

考试时间

备注

绘画

中国画

考试科目

分数

考试时间

考前公布考试日程;考生食宿、旅费自理,画具自备,并请自带四开小画板。对发现各类弄虚作假者取消考试资格。

素描、速写

100+100

150分钟+60分钟

艺术设计

环境形态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白描写生

100

180分钟

素描、速写

120+60

170分钟+40分钟

2. 文化课考试
    学校于2006年4月10日前寄发专业课合格考生的文化考试通知单,考生在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公室办理报名手续并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史类或理工类的统一考试。(外语只限报考英语)
考生可以通过南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 http://zsb.nankai.edu.cn )的相关信息查询专业考试名次、分数。


按户口所在地招生委员会有关规定办理。


    1.在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中,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考生的文化考试成绩要求,按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此外,我校要求英语单科成绩,其中绘画专业英语分数线拟定为 60 分,艺术设计专业英语分数线拟定为 65 分)。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统一专业考试的,必须参加省统考,省统考成绩和我校专业测试成绩均合格者,方能按学校的录取规则参加录取。
    3.对文化考试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的专业成绩占录取分数的60%,文化课成绩(数学成绩计入总分,附加分不计入总分)占录取分数的40%,综合分数总和为最终录取分数。 具体计算办法如下:专业课成绩*2.5*60%+文化课成绩*40%=最终录取分数 
    4.考生可以在不同考点报考绘画和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如果两个专业成绩均达到我校专业成绩合格线,均发放文化考试通知单。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并报请天津市批准,绘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收费标准为每年1万元,住宿费另收。对成绩优秀或生活有实际困难者,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发放奖学金或办理助学贷款事宜。

年份

绘画专业

专业成绩最低分

文化成绩最低分

综合成绩最低分

录取办法

2003年

250.5(300分满分)

300

 

文化成绩达到本省线,按专业成绩录取

2004年

255.2(300分满分)

249

 

文化成绩达到本省线,按专业成绩录取

2005年

486.4(600分满分)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