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院校动态 查看内容

黄河科技学院校友袁升科传承剪纸艺术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2017-5-11| 查看: 1| 评论: 0

黄河科技学院校友袁升科传承剪纸艺术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虽然我曾经在部队受过严格的心理素质训练,但是见到总理,仍然控制不住心情的激动!”我校校友、80后优秀剪纸艺术传承人袁升科说,在和李克强总理握手的那一刻,他激动地把之前想好的很多话几乎都忘了。

美术

  5月8日,李克强总理来豫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晚间来到开封七盛角民俗文化街考察民俗文化的新发展,在壹脈非遗艺术馆亲切接见了袁升科。
  袁升科说,见到李克强总理的第一面,感觉他很平易近人。当时,由于人很多,袁升科没有站到总理的身边,听到解说人介绍到他时,才能站到总理面前。
  解说人介绍袁升科时说他是“80后优秀的剪纸艺术传承人”,并把袁升科在2015年上合组织峰会时给参会的各国总理的剪纸肖像拿给总理看。“你就是上合峰会时给各国政要做剪纸肖像的作者呀?”李克强总理盯着剪纸肖像端详了一会,握着袁升科的手亲切地问。
  “是的,总理,我就是剪纸肖像的作者。”袁升科激动地回答。
  “学剪纸多长时间了?难不难?是不是常年都在这里(壹脈非遗艺术馆)?”李克强继续微笑着问。
  袁升科稍微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回答:“我家世代都做剪纸,我本人学剪纸学了30多年,也剪了30多年了,感觉不难。平时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壹脈非遗文化馆剪纸,偶尔也去大学教剪纸传承的相关课程。”

美术

  说到激动之处,袁升科现场给总理剪了一幅“富贵大吉”的大窗花,祝福总理鸡年富贵吉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李克强总理非常高兴,连连称赞“挺好的”。
  接见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在上车离开之前,还一直询问我省文化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这些非遗传人在这里有没有场地费?产品卖得怎么样?”并嘱咐说:“各级领导要关注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多让年轻人参与、传承下去,要进校园,让非遗文化的传承实现产业化、专业化。”
  当听到相关负责人传达总理的指示时,袁升科顿时想到:“这正是见面之前我想跟总理说的话呀,没想到总理都想到了!看来总理对我们基层的发展情况是非常关注和了解的。”
  “有了总理的指示和鼓舞,我在剪纸艺术传承、创新方面更有热情和动力了,”袁升科说,之前的理想是在郑州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剪纸工作室,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现在的目标和理想是在河南或者国内建立一个剪纸博物馆,我会将自己的全部优秀作品呈现出来。我也希望以后能够创作出剪纸衍生品,实现剪纸和高科技的结合,让更多人全面了解这门艺术,让各行业的人都参与进来,让剪纸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袁升科对自己的剪纸事业,信心十足。
  袁升科,我校1997级工美专业毕业生,2006年创办升科剪纸艺术馆,先后担任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河南省通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陕西省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剪纸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大学特聘客座教授等,一直致力于对我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广泛研究和传播。生于剪纸艺术世家,自幼传承家族的剪纸艺术。在我校就读期间,学习十分优异,每年都会在校园举办一次画展。在我校举办15周年校庆时,其举办的作品展受到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关注报道。在我校30周年校庆时,通过腾讯大豫网捐赠一幅彰显我校精神的剪纸艺术作品。2008年,设计剪制出长25米、高1.6米的剪纸巨幅长卷 《千蝶迎奥运》。2009年,为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剪制肖像。2010年应邀参加广州亚运会并为亚运冠军剪制肖像。2011年,设计开发出中国传世名画剪纸系列,2012年出版《吉祥剪纸—节日篇、寿诞篇、生肖篇、婚庆篇》套书和巧手学吉祥剪纸入门篇和提高篇六本书,编著《河南剪纸》一书,应邀在2012伦敦奥运会进行剪纸表演交流。2013年,出版《中国十二生肖剪纸艺术》套书(12本),同年应邀在伦敦奥运会进行剪纸表演交流。2014年,剪纸入编全国九年义务教材美术课本;2015年郑州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为参会的各国总理剪制肖像,剪纸作为国礼被送给参会国家政要。

美术


点击:黄河科技学院招生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