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还是画不好速写?那不看这篇会后悔的!

2017-8-9| 查看: 1| 评论: 0

还是画不好速写?那不看这篇会后悔的!

  速写是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造型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时,也可达到考查学生艺术素质的目的。速写不仅是基础训练中贯穿始终的课题,也是造型艺术中各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
  一、学习速写的方法
  多临摹

  对优秀作品的临摹,是初学绘画者最快捷简便的学习方法。通过临摹,一方面可做为训练造型能力的手段,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习其表现方法,应用在以后的学习中。

美术

  熟生巧
  速写的工具较为简单,利用速写本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的每一个侧面。只有多画多练才能提高专业水平。

美术

  勤用脑
  学习绘画是一种艰辛的劳动,画速写决不是照抄对象,所以在速写写生中应注意多动脑筋,结合优秀示范作品认真对照思索。

美术

  由慢到快
  速写训练要遵循人们的认识规律,由慢到快,这是速写训练中,在时间限制上要遵循的原则。慢,是指以较慢的速度将对象较准确地记录下来,形体的准确是重要的。但速写又有一定的时间限制,速度只能在速写实践中逐步锻炼培养。

美术

  二、速写的主要表现形式
  以线为主的速写

  在表现物象的过程中,从结构出发,将物象的形体转折、变化运动和质感用概括简炼的线条表现出来。它应具备造型严谨,形态自然生动,线条运用得当,整体效果好等特点。它通过线的粗细、虚实变化表达主次关系、空间关系。

美术

  以线为主,线面结合的速写
  以线为主线面结合的速写表现形式,在写生中,尤其在课堂较长时间的训练中,能较好的发挥速写的特点,这也是目前速写训练中常用的表现手法。通过对部分明暗交界线及暗部、衣纹处调子的补充添加,来表现物体,其特点是层次丰富,表现力强。

美术

  三、线的运用
  线的穿插

  表现好线与线之间的穿插和呼应关系,是使画面富有节奏感的重要因素。同时,线的穿插呼应关系和透视关系对表现物象的空间感、层次感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同方向的线的组织穿插,给人前后方向感是不一样的,它可以直接表现物体的透视方向。但速写又不同等于线描,如果每一处的刻画都象线描一样那么注意衣纹,线与线之间的穿插呼应又失去了速写富有节奏、流畅淋漓的韵味。

美术

  线的取舍提炼
  速写训练中,基本形肯定之后,对于线的处理应注意以下几点:“衣纹线”应注意忌平行,注意疏密对比,体现结构。“结构线”要准确,贴皮肤处要实一点,线要准。“惯性线”刻画时不要画得太多,且不宜画得太重。

美术

  线的对比
  在速写中,通过对比发现物体形体比例、透视关系的正确与否。而速写中强调在形体比例、动态、透视等几方面准确的前提下,利用和强调线的对。
  通常有以下几种对比手法:
  线的曲直对比、线的浓淡对比,
  线的虚实对比、线的长短对比,
  线的疏密对比、线的粗细对比。

美术

  关于结构
  速写的目的在于培养正确的观察方法及严格的造型能力。写生者必须具备扎实、熟练的人体解剖知识,这样在写生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人体的内部结构是没有变化的,变化的只有随着人体运动的动态、衣纹等。因此,线的运用与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表现方法要为表现结构服务。

美术

  四、速写人物画的基本方法步骤
  整体观察、构图布局、落幅定形

  整体观察对象,掌握对象的形体、比例、运动特征,从这些基本点着眼来分析研究感受对象表现对象。把写生对象安排在画幅的适当位置,将对象大的比例、动态画出。轻轻落笔,从整体出发,用长直线或长弧线很快确定大的基本形体,抓住大的形体比例关系及透视关系。

美术

  局部肯定
  在基本形确定的基础上,从局部开始塑造形体,一般从头部画起,用准确肯定的笔触开始描绘对象的五官形象,从上到下,将对象的手及身体轮廓、衣纹等做进一步刻画。这里应注意手、脚的透视方向,头发部分不要画得太早。对衣纹部分的处理应注意几种对比变化,即浓淡、虚实、粗细、曲直、长短、疏密对比。在对头、肩、手、脚刻画时应注意其内部结构关系。

美术

  调整完成
  整体一局部一整体,在作画时应始终把握这一原则。局部肯定之后,继续回到整体,该加强的加强,该削弱的削弱,重点刻画之处一定要刻画细致入微。头发应画出其蓬松之感,手的刻画要注意关节处刻画。对一些小的饰物处刻画,不易太重、太多,应根据需要将部分衣服饰物省略掉以免造成画面琐碎之感,对衣服的缝制线不宜画得太重。总之,在作画时应时时把握整体,从整体出发,不断调整、修改直至最后完成。

美术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图文热点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国内班国际班2017年招生简章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国内班国际班2017年招生简章  上海戏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