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打好基础后,各种肖像画都分分钟搞定!

2017-3-20| 查看: 1| 评论: 0

打好基础后,各种肖像画都分分钟搞定!

  任何人都能画肖像
  肖像画——面部结构
  无论它们有多么复杂
  接下来全面的分析有助于你面对各种难题

  炯炯有神的眼睛

美术

  眼睛作为一个完整的球体,这个球体会对不同视角下眼睛的样子产生影响。眼皮有一定的厚度,尤其在四分之三视角下非常明显。

美术

  随着头逐渐转向一侧,眼球的形状变得越来越明显。更接近于椭圆形,眼睛的弧度更突出。下眼睑更清晰可见,泪腺和睫毛也是如此。

美术

  鼻梁也逐渐遮挡住了另一侧的眼睛。

美术

  从一个很高的俯视角度可以看到更多的上眼睑和更少的下眼睑,尽管后者的厚度很清晰。

美术

  从下面观察时,虽然上眼睑的顶层被遮挡了,但上眼睑却显得很厚。

  鼻子、嘴唇和耳朵

美术

  嘴唇突出于面部并弯曲,嘴唇在底部弯成很大的弧度,因此在下唇的下方可以看到细薄的阴影。

美术

  当脸转向一侧时,嘴唇的弯曲更加明显。同时,鼻子的形状也更清晰,要密切注意它的形状和大小。

美术

  观察点的高低变化会影响上唇和下唇的形态。我们看到水平方向的曲线很明显,这是由于嘴唇的结构随着角度的变化而向上或向下弯曲。鼻从上面观察,鼻子遮挡了鼻孔,也遮住了部分嘴唇。

美术

  耳朵的形状很有趣,有很多“柔软的边缘”,也就是一些稍微弯曲的部分,它们使轮廓不能清楚完整地体现。这是一个从侧面和正面观察到的耳朵,这些线条显示了那些容易勾画的清晰的边缘。从正面看,耳朵的内部结构突出于外部边缘。

美术

  随着一些阴影的运用,耳朵内部结构清晰可见。

  脸的平面图
  脸部是由很多弯曲的、有角度的平面构成,下面这个有趣的练习能帮助你理解。

美术

  坐在一面镜子前,强光灯照在脸上。目的是区分明暗区域,并用清晰的轮廓线画出它们。

美术

  用颜料混合出四种色调,从浅灰色到黑色,每一部分填充上恰当的阴影,把最亮的区域留为白色。仔细观察在镜中的影像,随时作出一些修改。迫使自己在一定限制内作画常常会加深理解,产生有趣的结果。

美术

  这次我把脸看作是一些平面的组合,每一个部分对光的折射不尽相同,就像宝石的不同刻面一样。

美术

  依然把自己限制在五个色调中迫使自己简化作品。最终的成品并不是很像,但它的确脸有一种坚固的立体感。

美术

  小朋友的脸圆乎乎的,可以看作是由一些球形和圆形所组成的集合体,并且每一部分单独画阴影。作为一幅肖像画,虽然看起来很可怕,但这种练习很有价值。小编第一次看见差点笑哭了,因为想到了那年的吉祥物“猴赛雷”……
  光线

美术

  当光线从侧面照来,头部看起来又圆又坚固,脸的平面轮廓清晰可见,人物生动又有个性。请留心反射的光线,它给较暗的区域带来更柔和的光,正如我们在左边面颊和鼻子部位所看到的。

美术

  光线从侧面漫射进来,脸的大部分都处于光影之下,需要画更多的阴影。这能够有效地产生些许情绪化的效果,光还可以反射到面部阴影区,使脸更亮更有形。

美术

  当光线照射在面部的主要区域(右面)时,它会产生出更明亮的感觉,因而不需要太多的阴影。

  一幅结构性的肖像画

美术


  把面部看作是一组结构图,全神贯注地练习。

美术

  勾画头部和特征的草图,思考那些组成它们的各种平面图。加上任何必要的辅助线来加强对此的理解。擦掉了所有不需要的辅助线,留下了非常干净的轮廓线。

美术

  用HB铅笔在阴影区画阴影线,构建不同的平面和弯曲的表面,以帮助下一步能画出更细致的阴影。细致地描绘出眼镜的形状。

美术

  用更软一些的4B铅笔,突出主要特征。从眼睛和眼镜开始,围绕头部系统地画,加强像头发这样较深的色调,这样就使人物的个性逐渐凸显。

美术

  着手于脸部的色调,打出阴影线的层次来表现面部平面的阴影区。画出头发和胡子的纹理,把它们看作是一个完整的结构,并遵循毛发的生长方向作画。

美术

  进一步修改阴影线,突出光影并使肖像呈现立体感。给头发添加了更多的阴影和纹理,加深了眼镜的颜色。为了体现模特微笑的表情,在下唇打上阴影,并在圆圆的脸颊下画出更暗的虚构的阴影。

美术

  给衣领、领带和马甲添加了一些细节。加深了头发的色调,用铅笔最黑的线条画出眼镜很暗的部分。使眼镜看起来似乎架在脸部靠前的位置,并增加了它的牢固感。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图文热点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