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对于素描石膏图像最有效的应对办法!

2017-2-16| 查看: 1| 评论: 0

对于素描石膏图像最有效的应对办法!
 
  石膏像练习是对于美术基础训练的最有效的方法,它的作用就是在于“被看”:石膏像相对固定,有利于画者长时间的揣摩研究;石膏像没有颜色干扰,有利于理解明暗调子的变化规律,扎实美术基础功。
  2017年校考和统考中有些省份和学校也以石膏像为素描考题,来检测艺考生的能力。

美术

  在造型基础训练中,观察能力的培养是最重要的,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具体的作画技巧。
  抓形是石膏像写生的难点,石膏像写生过程就是对形体的把握过程。形是对比出来的,在抓形时石膏像各部分大小比例要进行多比较。比较的方法很多,(比如:比例法、坐标法、找形法、垂直线检测法等等),教学时要善于引导学生综合使用这些方法比较形。

美术

  画石膏像素描,不妨从以下这些方面做起。
  1、整体观察物体,从光源开始到整体的色调关系,这样能整体的把握好石膏的色度。
  2、在脑海中对石膏像进行大致构思,下笔时要做到十足的把握。
  3、注意铅笔的正确使用,避免色调出现问题,用笔不当,会能影响后面的上色,调子出不来会影响到整个卷面的效果。
  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分:
  1、形的准确性;2、体积关系;3、透视关系;

美术

  一、形的准确性
  当说到形的准确性的时候,其实往往是涉及到很多方面的:
  平面轮廓的形状准确性;体块关系的准确性;透视关系的准确性;调子形状的准确性等等。
  形的准确性可以从以下几种主要方法来判断:
  ① 平面结构分析,确认哪些是关键点,在表述的时候,这些关键点找准了没;
  ② 正负形的方法确认整体外形结构线走向;
  ③ 坐标系方法确定结构关键点位置,也就是上下左右的定位,五官相互比较的定位,(如:面部与脖子、肩部的关系辅助线的走向等等);
  ④ 平面基本形确认内部结构关键点位置关系。

美术

  二、体块关系
  体块的体现是根据头部的肌肉和骨架的走向;之所以在画素描头像之前练习石膏像,就是让大家有体的意识。
  1、首先要认识到,任何复杂形体都可以转化为简单形体的组合、拼贴;并且了解基本几何体是哪几个(例如: 五官的形体组成);
  2、然后要有意识的分割复杂对象,并且进行整理和明确化。
  3、构建空间当中的结构意识,以及空间棋盘的分布意识。

美术

  三、透视关系
  透视关系的形体检查一般是放在体块关系的调整之间进行,体块的组合需要用透视来整合体块之间的关系。
  一般而言就是针对平行和对称的点联系起来检查透视问题。

美术

美术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图文热点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