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素描 | 教你如何搞定美院各类素描头像!

2016-12-23| 查看: 494| 评论: 0

素描 | 教你如何搞定美院各类素描头像!

  校考素描考头像,如果考到。四分之三、大正脸、仰视,青年、老人、各种奇葩试题怎么办?
  评卷现场的地面上会平铺密密麻麻的试卷,老师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决定这些试卷哪些是高分卷,哪些是低分卷。所以,想要跻身高分卷的行列,就一定要在几百份试卷中脱颖而出。下面就来说说,素描头像的几种可能性,得高分必须掌握的重点,看懂了就是高分!
  ①正面重点
  形体比例透视

  第一就是头颈肩的关系。在能保证人物结构正确的情况下,可以略带一些动态,这样可以避免人物构图过正,画出来像遗像的感觉。
  第二,注意头型的长宽比例。正面容易画的过宽或者过窄,所以先出标准的“三停五眼”,然后再根据一些人物特征稍加变化。一般成年人的中庭和下庭的会略长一点。
  第三,两眼内眼角间距、外眼角到鬓角的间距会容易出问题。颧弓咬肌颞骨这些纯侧面面积不要多。
  第四,颧骨和咬肌的穿插转折点,一定不要往面部的中心挤过去,最多不超过外眼角。

美术

  黑白灰 体积 空间
  第一,大的方面来说,要注意从鼻子到耳朵的前后空间关系,根据空间控制对比度。脸(包括颧骨咬肌至下颏的明暗交界线)适当的减弱色素和对比度。
  第二,头,颈,衣领的空间要保证,不要乱了顺序。
  第三,局部要注意鼻子和下巴的对比相对强烈些,其余根据空间关系依次减弱。
  第四,额头的体积要做足,基本的五大面要表现出来。头发整体颜色不要过于重,发际线不要太强烈。
  第五,眼球和嘴巴的体积要在它们塑造首位,避免画平。
  第六,千万不要描边缘线

美术

  ②四分之三的重点
  四分之三角度人物头像步骤及注意事项
  首先从起形开始。定出头顶、下巴的基本位置。这时候需要考虑一下构图,脸朝向的那 一面需留些空间,但不可画偏。接下来把整个人物的外形“剪影”用复线切出来,定脖子、肩膀的位置时需慎重,线条要流畅、自然。此时外形已完成,接着由外形 找内形。从眼睛位置开始找平行线(一般情况下眼睛位置在头顶到下巴的二分之一上),接下来需找出的顺序分别为:眉弓、鼻底、上唇暗面、下唇暗面、下巴暗 面,这五官向下的五个暗面。随后,该定垂直线了,从鼻子两侧开始画,再依照鼻子的宽度,用垂直线去比较,分别定出眼睛和嘴的具体位置,往里深入五官的形。 在内形找完后,由内形往外形再检查一遍,以确定好外形的准确度。用线时注意虚实的变化,由线入面。透视,在这个环节中需贯彻近大远小的原则。
  第二步,拉开大的明暗对比关系。应注意以下两点:1、再次用复线去肯定暗面的形,把第一步骤中概括的形细化。2、用纸巾擦时先强调边缘线的虚实变化,再以大的块面去概括。注意卷面整洁,对比干脆。
  第三步,到现在为止画面中画出了两个面:大面积的亮面和小面积的暗面。
  第四步,可先找高光点的位置,其他亮面全抹成浅灰,这样三大色块就已经有了。接下 来细节部分的处理可先丰富明暗交接线的虚实关系和厚度,接着在暗面与灰面之间、灰面与亮面之间去添加层次。最后我们所要的效果是画面饱满,线条的运用就很 重要了,需了解每一个面的空间变化,把线排在面和面的转折点上,铺出近实远虚的线条。

美术

美术

  ③正侧面的重点
  正测角度注意事项
  从形上来说注意头长头宽比例关系(接近正方形),尤其注意外侧眉弓、鼻头、嘴巴和下巴的前后关系。一般情况下耳朵在头宽的二分之一往后一点。颈的前缘在下巴的什么位置及颈的斜度,以及颈和肩关系及肩的关系及宽度。
  从型体上来说需要注意头部塑造时的空间虚实关系(尤其体积空间相对来说比较难处 理,耳朵、颧骨面、鼻子在不同的空间平面里)这时耳朵要详细刻画,眼睛、鼻子、嘴巴都是看到一半,一般注意其形状及轮廓线的穿插关系,(眼睛三角形的概 括,上眼睑和眼球及下眼睑的关系,鼻中隔和鼻翼的关系,上唇和下唇的关系)在注意脸和颈的前后空间关系,及颈的体积。颈和肩的关系以及衣领的虚实空间刻画 和肩的厚度表现。

美术

  ④性别年龄特征
  男女的区别
  就颅骨而言,一般说来,男性和女性相比,前者颅骨粗大,骨面粗糙,骨质较重,肌脊 明显;颅腔容量较大,前额骨倾斜度较大;女性额部较直而平滑男性有更多更明显的额窦 眉间、眉弓突出显著;眼眶较大较深, 眶上缘较钝较厚;鼻骨宽大,梨状孔高;颞骨乳突显著,后缘较长,围径较大;颧骨高 大,颧弓粗大;下颌骨较高、较厚、较大,下颌角小于125°;男性下颌更方而女性更尖 ;颅底大而粗糙。
  而肌肉男性的面部肌肉比女性则更为结实 男女的骨骼在数量上是完全一样的 。只是在形态上略有差别那么这里指的“形态” 也就是上述形体也就是我们平时老师经常要求我们画 男青年 的时候 画的方一些硬一些。 转折处不要太柔和 尽可能表现出的男性阳刚之气。而女性则相反处理方式相对来说 画面通常呈现的则是 柔和之美感。

美术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