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素描 | 联考逼近,最后突击水果的时刻到了!(下)

2016-12-13| 查看: 257| 评论: 0

素描 | 联考逼近,最后突击水果的时刻到了!(下)

  小伙伴在画梨子的时候,根据作画对象。首先,认真观察物体的受光面(亮面)和背光面(暗面),以明暗交界线为分界线,受光面的那一方就是高光、亮面、灰面。背光面的那一方就是暗面、反光、投影。多多观察物体,经验是慢慢积累的。
  苹果和梨子的调子走向
  排线跟形走。顺着苹果形体走,也就是跟着苹果的结构排线。这样既出了素描效果,苹果也会有体积感,空间感。
  排线跟形走。顺着梨子形体走,也就是跟着梨子的结构排线。梨子的形体不像苹果那样圆的平整,根据下图来看,在画梨子的时候要注意形体的凹凸变化。这样既出了素描效果,梨子也会有体积感,空间感。
  1、亮面用HB-2H近握,中锋刻画。
  2、暗面用4-6B,画完后用纸笔或手“擦”。
  3、灰面用2B铅笔,中握,中锋用笔,可轻擦。
  4、投影用5B铺完后,擦得虚、重一些。
  用简短的线条概括整个苹果的形体特征,确定明暗交界线和投影的位置
  从交界线入手,区分苹果的明暗两个面,统一以及区分整个画面的暗面和投影(用8B以上的笔铺暗部的调子)。
  用纸巾擦出苹果暗部与投影,进一步拉开画面的黑白灰关系。(用纸笔或者纸巾擦拭画面的时候,力度适中,力度太大会损坏画面)
  深入刻画物体,按照苹果形体结构去排线,亮部线条宜干净细腻(适合3B以下的铅笔绘画),暗部应该松软透气(适合4B以上的铅笔绘画)。注意苹果的暗部反光变化,(塑造的是要注意画面的空间关系以及节奏感)
  用简短的线条概括整个梨子的形体特征,确定明暗交界线和投影的位置。
  从交界线入手,区分梨子和梨子“把”的明暗两个面,统一以及区分整个画面的暗面和投影(用8B以上的笔铺暗部的调子)。
  用纸巾擦出梨子暗部与投影,进一步拉开画面的黑白灰关系。梨子的形体不像苹果那样圆的平整,从明暗交界线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在画的时候要多观察梨子的形体外观。(用纸笔或者纸巾擦拭画面的时候,力度适中,力度太大会损坏画面)
  深入刻画物体,按照梨子形体结构去排线,亮部线条宜干净细腻(适合3B以下的铅笔绘画),暗部应该松软透气(适合4B以上的铅笔绘画)。注意梨子的暗部反光变化,(塑造的是要注意画面的空间关系以及节奏感)。
  还是那句话,理解光影是跟着形体走的,这点很重要!从而才产生了明暗实虚,苹果也一样,需要仔细理解后便可以举一反三(梨子的表现方式原理也是一样的)。

素描素描

  光源带来的素描关系是素描的精髓所在,包含着光源随形体的律动。在单个苹果上的体现是最直观和常见的。苹果的明暗交界线有两处,一处是苹果窝内,一处是苹果外形产生的明暗交界线(梨子的表现方式原理也是一样的)。
  当多个物体处于同一水平线,形体大小不分上下的时候,小伙伴可以以每个物体受光的程度和物体本身固有色来拉开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注意:“主次”关系,画面的中心位置。
  苹果的造型大同小异,同学们在画苹果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观察苹果的外形特征,苹果不仅外形变化丰富,内在结构起伏也是很明显,所以童鞋们在画内在结构的时候不要用弧线来表示。
  当没有光线的时候,是什么都看不到的,因此没有绝对的“结构素描”。为了体现结构素描的艺术性,可以在结果准确的前提下添加一些调子,这样能增强结构素描的丰富性,切忌太强烈。
  1、错误的关键不明白画结构素描的目的,一定要清楚结构素描是分析物体的构造,是为了更好的画好明暗素描进行的铺垫。记住!明暗交界线不是结构素描
  2、错误的关键是不懂得用线的艺术,主要在于不善于利用线条丰富的造型语言,线条可以粗细、宽窄、虚实、浓弱、强弱、方圆、轻重等不同的变化,可以通过线条不同的变化和对比就能表现物体的空间与体积。
  3、错误在关键在于不尊重苹果的外形特征,主要是在于对苹果的形体太过概括,导致苹果本身的形体特征和没敢全无。
  小伙伴都知道,画画不能只照抄图片,不然会失去艺术性和感染力。因为要适当的夸张,但是不能为了追求换面的对比而失去了画面的空间感,也不能为了追求外表的好看而忽略了物体的内在结构。
  要画出苹果的立体感与空间感,除了画面的黑白灰关系的明确之外还要注意边缘线的处理哦,苹果是球体,所以最实的是中间部分。

素描素描

  错误的关键在于追求画面强烈的黑白灰关系而忽略了苹果在不同环境中微妙的色调变化。是典型的“概念化”苹果,虽然比较“抢眼”,但整个画面的素描关系一点也不协调。
  虚实的一般规律:1、近实远虚;2、亮实暗虚;3、上实下虚;4、中心实,四周虚。
  注意黑白灰关系的变化和转折,从轻到中的变化。处理好这些关系,效果自然就会出来。

素描素描

  尊重物体固有色从轻到重的变化,同时注意“把”的黑白灰关系和投影的轻重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投影周围的苹果高光的区域。
  在画组合静物的时候,苹果或梨子要是出现多个,那小伙伴首先要注意的是苹果或梨子的“主次”关系。注意:近大远小、近实远虚。

素描素描

素描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