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画素描半身像所需知道的备考知识点

2016-3-8| 查看: 71914| 评论: 0|来自: 网络

素描半身像所需知道的备考知识点
       素描半身像是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历来造型素描考试科目。为什么偏考半身像呢?因为生活气息浓是半身的特点,在考查学生扎实功底的同时,考查学生是否善于观察,是否能捕捉鲜活的生活味道。
  观察、感受、表达是半身像的基本思路。前两点是通过大量的速写练出来的,表达的功力靠的是长期作业的磨练。想考造型,一要下狠心画速写,二要下功夫画长期。这是画半身像的两条腿,缺哪条都不成!
  1、完整的构图

       构图的意识,不是死板的将人物挤到画面里,而是要通过审美的训练,有取舍、有概括、有意识的构图,头、手看上去应是完整的。要主要画面的左右的均衡,脸部朝前放空留一般略多一些。

  2 、自然、生动

       我们要对人物的观察感受诚恳入微,提炼、概括的表达。画一张细节丰富的半身像容易,画一张半身提炼,概括素描难。体块意识的建立,会使衣纹处理统一完整,褶皱随行,不落俗套。头部的刻画应是准备考造型的同学轻车熟路的。手的重要性等同于头部,即是重点也是难点,手集中地体现着不同人物的性别、年龄、经历、身份等个性特征,记录着模特的生活印记,呈现着不同的表情和美感,素有“第二表情”之称,应当花心思练习表现。

  3 、形体、空间、效果

       这一环节的训练罗列了几项,其一是形体的把握,外形和体积关系是画面重中之重,画感的表达,效果的处理。黑白灰色块的布局,线的运用,画面处理的主动性,强烈的视觉处理,绘画才能的表现,靠的就是这部分的训练,这好比一个身材不错的人,穿上得体的衣服,给人深刻的印象。
  4 、艺术表现
  艺术表现这一点是比较高的要求,不是埋头死画的结果,多观摩画册、画展,从大师作品、当代肖像中借鉴适合自己与众不同的表现手法。

注:文章来自网络,如需注明出处请联系本网站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相关阅读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最新文章

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