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美考中素描头像人物神态的表达

2015-12-24| 查看: 44610| 评论: 0|来自: 网络

美考中素描头像人物神态的表达
       如果想要表达好一个人物所传递给大家的信息,就要表现出他的神态,怎么抓住素描人物头像的神态并加以刻画呢?下面为大家讲解怎样去表达素描头像中人物的神态。
  对于五官的把握
  想要了解人物的面部表情和神态、情绪第一就是学会去观察,人物的面部表情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个表情区是眉眼之间,包括皱眉肌肉、眉毛、眼睑和眼轮匝肌等。比如:眼部的环状眼轮匝肌,其收缩时能上提颊部和下拉额部的皮肤使眼睑闭合,同时还在眼周围皮肤上产生放射状的鱼尾皱纹。闭眼、思考等表情都会影响到眼轮匝肌。
  第二个表情区域是在口鼻之间、包括鼻唇沟、嘴唇、口轮匝肌和鼻肌等,比如:环形的口轮匝肌可以实现很多动作。口轮匝肌:也称口括约肌,位于口裂上下唇周围。曾有美术老师讲到口轮匝肌可以看成是环形的肌肉,口轮匝肌内圈在收缩时,能紧闭口裂呈抿嘴的表情,外圈收缩,并在颏肌的作用下产生撅嘴的表情。
  这两点充分说明了要向了解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就要去分析他的面部肌肉走向,头部是一个复杂的多转折的形体,表情丰富,生动感人是表达人物神态的关键,多去注意和观察不同的变化。然后在是去拿捏人物的三庭五眼,注意肩部的结构。“以形写神,神形兼备” ,是中国传统绘画的要求,也是对素描头像的要求,把对人物的主观感受和自己的联想丰富起来。

素描头像神态

素描头像神态

       明暗关系的处理

  观察好人物形态,构图完成之后就要铺大的明暗调子,对于明暗一定注意画笔不要停留在局部,塑造出大的关系,关注整体变化,然后才是深入的刻画分析,对色调去做细致的比较。

  表情和五官要联系起来画,尤其注意眼睛的刻画,眼镜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刻画的好坏也就关系到作品的成败。最后,就是调整整体关系,使画面鲜明突出,让人眼前一新。

  对于明暗要找面与面之间的关系变化,亮面的形体要主动去处理高光和浅灰、浅灰和中灰地段形态朝向的变化。用面来表达明暗变化,会增强结实感和厚重感。

  小技巧:1.对于物体观察睁开眼睛看形状,眯起眼睛看颜色。 

                   2.塑造形体时,暗部多用软铅,亮部多用硬铅。

素描头像神态

素描头像神态

       细节的刻画

  对于细节学会多少反复,多少反复是深入刻画的需要,画的越长要求反复就越多,反复不是重复,越反复越深入。画的越深入要求理解能力,表现能力就越强,但是落笔也要越慎重。

  小技巧:1.观察每个小形体时要停留一点时间去认真观察和塑造。 

                2.如果前侧顶光源,暗部正面重,投影比较重,最重的是面朝向光源。

素描头像神态

总结 

  笔是手的延伸,它应当具有手的触觉,画画就好像雕塑家捏泥巴,手指从一个具体的空间里动作,从前面一直摸到后面去,画面有空间感才能“意在笔先,以形写神”。

  一幅好的作品,要经过反复的练习,想要把人物是神态表达的更为逼真传神,就要在绘画的过程中不停的揣摩和练习。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相关阅读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最新文章

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