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美术考试中素描画照片步骤解析

2015-12-16| 查看: 72325| 评论: 0|来自: 网络

美术考试中素描画照片步骤解析
1、观察、分析
       认真观察对象是下笔前非常必要的一步。有目的的观察模特能为后面的写生做出方向性的指导。观察时会产生一些想法、一些设计、一些成品的大致效果,经过认真观察这一步,在准备起稿前做到心中有画,然后一步步将心中的画面呈现在纸张上。

素描图

2、解析结构

       这是将形体概括化、具体化的过程,对结构的表现意味着对结构的理解,结构表现得准确到位,说明头脑中的意识清晰,理解透彻。结构素描是对对象形体深入的解析,抛开表面明暗关系,只关注内在本质的素描,也是向全因素明暗素描过渡必不可少的一步。

素描图

       在确保透视和比例准确的情况下,着手对头部形体进行概括归纳。此时的重点不在于表面的黑白灰层次,不在于各种质感的表现,重点是交代形体结构、体块转折,清楚地分析出起伏形体的来龙去脉,形体之间的穿插结构,它们才是形成表面明暗关系的内在成因。

        脸部起伏具体化,强调出不同朝向体块的边界,便形成了结实紧凑的形体结构。从五官的分块可以看出沿结构转折所形成的体块是有规律可循的,不管是整体还是五官小局部,理解形体才是正确表现明暗的根本。

素描图

       图中所有的结构线实际就是头像中的明暗交界线,它们有主次之分。每一块色调的形成都是有原因的,它们紧紧贴合形体,紧紧围绕形体转折而产生变化,各块形体之间的转折处便是明暗交界线的存在之处,只有遵循这样的原理才能有意识的表现出贴合形体的调子,且塑造越深入,形体越结实。

素描图

       头发:黑色的头发固有色深,照片中很难看出明暗关系,尤其是重要的转折部位。体块表现不清楚,体积感就很难出现,在很多情况下,对象都如照片一样,所以画出的头发经常是平的、色调单一的、没有体积的。我们应该参考头骨的形体,借助头骨上的体块转折,灵活运用到光线不好的头发表面,紧紧抓住实质的体块和转折结构,头发的大体效果很快会显现出来。

3、对比、过渡

       从照片到结构再到全因素明暗素描,实际上这是一个由表象所见到本质分析再到还原创作的过程。这三步像一个严谨的程序,将我们引导至正确的方向。有加入中间分析结构这一过程的效果,远比直接从照片到创作要轻松、理性、准确和严谨。

素描图

       上、下各是两组局部对比图,第一组是五官局部对比,第二组是脸部局部对比。将照片、结构素描和明暗素描放一起仔细分析它们是如何过渡、如何演变的,画面中都是同一人物,但三张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将对象表现出来。

素描图

照片:五官的形非常明确,但体积感并不是非常明显,仅仅在明暗对比非常强烈的小部分,如眉弓、鼻底、上唇等这些局部能感觉到强烈起伏。

结构:不仅清晰的交代出五官的形,并且清晰的分析出五官的体块、五官上具体的小体块和五官之间形体的穿插关系。

明暗:将结构线转化成明暗交界线,并区分主次关系,用黑白灰分明的色块来表现不同朝向的体块。

素描图

素描图

注:文章来自网络,如需注明出处请联系本网站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相关阅读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最新文章

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