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二、范围与特征

2009-7-27| 查看: 4811| 评论: 0|原作者: |来自: writer:

环境设计包含着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规划、国土规划各个学科,它设计的理论自然是这些学科设计理论的外延、扩充和发展。有着鲜明的共性和独特的个性。

社会上常把环境设计曲解为一种环境的装饰设计,如室内庭院的布置、街道广场的绿化、商店门面的装修等,诚然这是环境设计工作的一部分,但远远不仅如此。概括来说环境设计是用物质技术手段,对建筑内环境进行再创造的一种环境的空间设计。它的设计着力点在围合环境界面上,如天面、墙面和地面,但真正为人所利用,为人所欣赏的是围合环境的空间形态及空间气氛。先哲老子“埏植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有;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说明了造陶器造房屋为的是用“无”,即用其内部空间的哲理。

精神和功能的双重需求使环境设计区别于其他艺术创作纯精神的表达,又区别于产品制作纯功能的追求。它的审美体验,亦以抽象的气氛、情调、意境来展现。如热烈欢快、庄严肃穆、清幽宁静、空灵超逸等。又按审美主体的社会经历、文化层次、职业性格,呈现出强弱、深浅、明朗、朦胧甚至风马牛心理效应。因其意象的无形、无限、无定的特点又超越了一般艺术具象、具形、具体的束缚,留存着历史与民族丰富的内函和传统与文化持久的魅力。如雅典卫城和北京天坛,虽建于几百年前,至今仍魅力四射。前者表达了希腊建筑文化“热情激荡中的沉思安息”,后者表达了中华建筑文化“博大精深和空灵超脱”,又分别代表了古代西方石结构建筑体系和古代东方木结构建筑体系的高度成就,显示出东西方文明的异彩,又凝聚着东西方文化的能量。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最新文章

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