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四、原理与法则

2009-7-27| 查看: 6773| 评论: 0|原作者: |来自: writer:

面对着一项环境设计任务,我们如何开始我们的设计活动呢?又用什么来指导我们的设计活动呢。不妨了解一些环境设计的基本原理、构图法则作为入门引导。以便更好进入设计的领域。

环境艺术既然是空间的艺术,我们首先来研究一下空间设计的一些基本原理与构图法则及造型手段。

1 环境空间布局

环境空间布局包含两重意思,一是它的平面布置,二是它的空间组合。

①封闭与开敞

单体建筑内部空间是由地面、墙面、天面围合而成的,而呈相对封闭的状态,建筑外部空间只有地面及限定空间的墙面,而没有天面,而呈基本开敞的状态;这就是环境空间中的两种基本布局形式,封闭与开敞都是相对而言的,建筑内部空间,如用玻璃作天面或墙面,与外部空间的联系就大为增强而呈开敞的形态。建筑外部空间范围过小,围合的墙面过高,如庭院天井,亦会产生封闭感。开敞与封闭是可以互为转换的,正是这种转换的原因,产生了封闭与开敞的结合部,一种似敞非敞、似闭非闭的空间形态,如园林的长廊、入口的飞檐、公寓的阳台等。

②规则与自由

整体建筑环境布局,还有规则与自由之分。规则布局的环境呈明确的几何形状,如正方、长方、圆、椭圆、三角、五角、六角、八角等,自由布局的环境是各种形状空间的互相穿插和组合。由于环境的全方位面貌,有时不仅是平面的变化,还有高差的变化等,使自由布局的环境,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式样,规则布局和自由布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功能的要求或地形的限制。规则布局多见于政治性、纪念性建筑环境;自由布局多见于娱乐性、商业性建筑环境。这两种布局在环境中有时亦交替运用,以满足物质功能的不同要求,如一个旅馆环境中,客房部分多数是规则的布局,而公共部分大都是自由的布局。

[1] [2] [3] [4] [5] 下一页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最新文章

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