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受并找到这种色调,完成一幅优秀的作品

2017-2-14| 查看: 2005| 评论: 0

感受并找到这种色调,完成一幅优秀的作品

美术

  如何感受和找到色调的形成?
  一幅优秀的色彩静物写生作品必然是有其独特色调倾向的,那种杂乱无章、各自为政、无调性的色彩作品是不会引起人们的美感的。
  我们如何感受或找到这种色调呢?
  色调是指在一组静物中的物体色彩所构成的总的色彩倾向。在写生训练中,有时我们注视对象,感到色调的倾向不是很明显,这是我们应当采取整体观察和归类定位的方法,这样我们就能抓住一组物体的基本色调。
  色调对比
  色相对比,因色相之间的差别形成的对比。
  当主色相确定后,必须考虑其他色彩与主色相是什么关系,要表什么 内容及效果等,这样才能增强其表现力。
  将相同的橙色,放在红色或黄色上,我们将会发现,在红色上的橙色会有偏黄的感觉,因为橙色是由红色和黄色调成的,当它和红色并列时,相同的成分被调和而相异部份被增强,所以看起来比单独时偏黄,以其他色彩比较也会有这种现象,我们称为色相对比。
  除了色感偏移之外,对比的两色,有时会发生互相色渗的现象,而影响相隔界线的视觉效果,当对比的两色,具有相同的纯度和明度时,对比的效果越明显,两色越接近补色,对比效果越强烈。

美术

  明度对比
  明度对比,因明度之间的差别形成的对比。(柠檬黄明度高,蓝紫色的明度低,橙色和绿色属中明度,红色与蓝色属中低明度)。
  将相同的色彩放在黑色和白色上,比较色彩的感觉,会发现黑色上的色彩感觉比较亮,放在白色上的色彩感觉比较暗。
  明暗的对比对配色结果会产生影响,明度差异较大会让人有不安的感觉。

美术

  补色对比
  补色对比,将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等具有补色关系的色彩彼此并置,使色彩感觉更为鲜明,纯度增加,称为补
  色对比。(视觉的残像现象明显)。

美术

  冷暖对比
  冷暖对比,由于色彩感觉的冷暖差别而形成的色彩对比,称为冷暖对比(红、橙、黄使人感觉温暖;蓝、蓝绿、蓝紫使人感觉寒冷;绿与紫介于其间),另外,色彩的冷暖对比还受明度与纯度的影响,白光反射高而感觉冷,黑色吸收率高而感觉暖。

美术

  纯度对比
  一个鲜艳的红色与一个偏灰的红色并置在一起,能比较出它们在纯灰上的差异,这种色彩性质的比较,称为纯度对比。
  纯度对比既可以体现在单一色相中不同纯度的对比中,也可以体现在不同色相的对比中,纯红和纯绿相比,红色的鲜艳度更高;纯黄和纯黄绿相比,黄色的鲜艳度更高,当其中一色混入灰色时,视觉也可以明显地看到它们之间的纯度差。
  黑色、白色与一种饱和色相对比,既包括明度对比,亦包括纯度对比,是一种很醒目的色彩搭配。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