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色彩 | 色彩静物中的黑白灰,你掌握了吗?

2017-1-23| 查看: 2799| 评论: 0

色彩 | 色彩静物中的黑白灰,你掌握了吗?

  / 画 面 调 性 /
  画面由大面积的蓝色衬布决定了这是一幅冷色调画面,所以物体都要统一在这个调性当中。调色时适当添加其补色(橙色),补色的合理利用能增强色彩力度,中和蓝色的生冷感,产生华丽、跳跃浓郁的审美感,需注意的是,倘若补色以高纯度、高明度、面积搭配等,画面就很难协调,所以添加要适量、含蓄。
  画面颜色处理的非常响亮,水果颜色艳丽,色彩丰富,起到点缀画面的效果,桌面颜色和背景颜色,从明度、纯度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空间上层次分明。暗部颜色处理得很透气、漂亮,画面表现力十足。

美术

  / 黑 白 灰 关 系 /
  该画面中黑层次集中在酒瓶、山竹、葡萄、蛇果上,黑色在画面中分布均匀;亮层次集中在白色瓷盘、梨子和白条纹衬布上,起到点缀画面的效果;其余物体处在灰色层次。整幅画面的黑白灰层次丰富,需细致区分。一般情况下,将大面积的中间色归纳为“灰色”,它们相互结合、相互搭配,形成和谐的黑、白、灰关系。

美术

  / 局 部 解 析 - 酒 瓶 /
  玻璃材质经常以酒瓶、水容器、玻璃杯等形式出现。
  这类物体透明度较高,以图中酒瓶为例:一般边缘对比相对灰弱,但其结构、形体明确;瓶身凸起部位因受光影响,固有色纯度相对高;瓶颈在空间上和瓶身对比,相对位置靠后,颜色也相对重一些;塑造时注意圆柱体的微妙转折变化;受环境色影响较为强烈,高光强度大于反光,用笔需利落、肯定。

美术

  / 局 部 解 析 - 果 盘  /
  下图的局部方形盘子和圆形水果形成了方圆对比,水果的颜色鲜艳丰富,而白盘颜色单纯,整个局部色彩有繁有简。靠前的水果纯度高、形体完整、刻画深入;靠后的水果通过块面来表现,忽略细节,降低色彩纯度,弱化了形体边缘,整个感觉往后退。盘子的刻画注意其边缘的厚度和形体透视关系,水果置于果盘中,果盘放于衬布上,果盘与衬布、水果之间对比又相互呼应,三者形成了丰富的色彩关系。

美术

  / 画 面 调 性 二 /
  这张作品的色调很明确,画面的主导色为蓝色。
  从空间用色上来看,桌面的蓝布明度很高,面积也最大,背景颜色为成灰色,纯度与明度都要低于横面的颜色,桌面蓝布之上有一块相对褶皱较多的白布,由此可以得知:整体画面的空间是通过色块之间的冷暖对比与明度对比而呈现的。暖灰色颜色的衬托、对比下显得前面蓝色衬布的颜色非常润泽、漂亮。
  当然,在整体的蓝色调之中并不乏对互补色的运用,瓷罐的蓝绿倾向于大面积的蓝色呼应、相互映衬,使得画面十分响亮、活跃。黄色的水果在冷色调中显得很抢眼,形成了较强的视觉中心,但并不孤立,这种颜色搭配使得画面的颜色关系更平衡、充分。
  

美术

  / 黑 白 灰 关 系 二 /
  这张作品是以罐子和水果为主的静物,罐子的处理要沉稳,水果的刻画要活泼,衬布的表达要简单。
  画面黑白灰节奏的把握是关键,深色的葡萄和杯中的饮料是黑调;背景和桌面衬布以及罐子属于灰调,其余的是画面中的白调,画面黑色所占比例少,是一幅高亮调的作品。
  黑白灰的布局对作品的表达、形象的感染力以及画面的艺术效果有着直接和积极的作用。

美术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