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你画得好蔬菜!并拿得下高分!

2017-1-12| 查看: 726| 评论: 0

教你画得好蔬菜!并拿得下高分!

  蔬菜篇 - 色彩静物


  一、蔬菜的种类繁多,且形状各异,色彩变化丰富。
  初学者往往愿意画水果而不愿意画蔬菜,原因在于蔬菜的形状不规则或构成复杂,塑造难度大。
  所以刻画蔬菜时,“形”的作用至关重要,准确的造型可以在一定的难度上弥补用色的不足。
  蔬菜一般纯度较高,画蔬菜的大忌就是画“艳”。
  特别是西红柿和绿色的蔬菜放在一起时一定要注意相互的协调性,同时将其统一于色调之中。
  1.该盘中摆放着包心菜、鸡蛋、西红柿等等,几个蔬菜的形体较为圆润。在表现时,注意不同蔬菜之间的大小比例和遮挡关系,同时,可将这些形体圆润的蔬菜表现得圆中带方一些,使得它们的结构关系更加硬朗。
  2.该盘中摆放着苹果、白菜和西红柿,苹果和白菜的摆放在空间关系上一前一后,两者之间的明度较为接近,可通过纯度和亮暗面之间的对比区分两者之间的前后空间,并明确出苹果在该菜盘中的主体地位。
  3.该局部中,两个西红柿都位于画面的前端,在表现时,可通过大小、明度和朝向等方面将两个西红柿在主次和虚实上加以区分。此外,白菜的明度较高,对主体物陶罐起到了衬托的作用,注意区分其与西红柿之间的前后关系。

  二、下图画面中,该组蔬菜的搭配极具趣味性,暖色的西红柿占据主导地位,色彩相当浓郁。
  绿色的白菜与其作为补色关系相互衬托,对比强烈的同时各自的颜色都得以突显。
  砖板代替了较为常见的盘子,起到集中视觉中心的作用,同时增添了整幅画面的生活气息。
  固有色为冷色的不锈钢勺子在整幅画面中不由自主地向暖色倾向靠拢,形成统一的画面氛围,同时,其在构成上以“线”的形式起到了视觉牵引的作用,吸引着观者的视觉朝视觉中心点(西红柿和主体物)靠拢。

  1.观察、分析静物:
  这是一组由陶罐、装有果汁的透明高脚杯、白盘子和不同蔬菜组成的静物组合。
  感受画面中不同物体的形体结构,其构图可采用三角形构图,具有稳定感。
  注意观察主体物和其余物体之间的疏密关系,分析和区分各种蔬菜之间的不同特征。
  2.构图:
  用轻松的笔触定量出物体的大体为主,注意物体之间的高低错落以及遮挡关系,以此体现画面中不同物体的形体的前后空间关系。
  视觉中心区域的布局尽可能紧凑些,与周围形成疏密对比。同时注意桌面边缘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
  3.铺大色块:
  根据静物的第一感觉,以整体、快速的方式铺出背景、衬布、陶罐和蔬菜的固有色。
  概括时注意物体之间的黑白灰关系,视觉中心区域的对比可适当地强烈一些。
  明确地铺出两块衬布的颜色倾向,注意衬布之间颜色上的相互影响。
  4.初步塑造:
  在铺好大色调的基础上,开始塑造物体,压重物体的暗部,提亮亮部,明确其中间面的固有色。
  可从主体物入手,并适当地刻画罐口。随后,依次推向菜盘和较为次要的物体。
  同时注意物体和衬布之间的关系,塑造时始终要有明确的主次之分。
  5.进一步塑造:
  从视觉中心点(陶罐和包心菜)入手,将物体的体感和质感表达得更加明确。
  塑造物体时应使物体融入到整幅画面之中,尤其要避免由于过多地塑造主体物而导致其孤立的存在,同时也要区分出同类色物体之间的微妙变化。
  6.调整完成画面:
  整体观察画面的色调、主次关系、前后和左右空间、冷暖对比、虚实关系以及物体与衬布之间的映衬关系等,对不够恰当的关系进行调整。对物体的边形进行适当的修饰,以体现不同物体的边缘特征。最后点上高光,完成画面。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