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色彩 | 从真题讲解中看色彩默写如何画

2016-12-6| 查看: 8129| 评论: 0

色彩 | 从真题讲解中看色彩默写如何画


  色彩考试
  画面默写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色彩默写与素描默写是有很大区别的
  色彩相对讲究的要广一些
  物体的形体、大小、颜色的区分
  画面色调的把握和处理等等
  ▼
  下面是2016年的一些真题分析
  真题默写题目一
  默写题目一:衬布两块,酒罐1个,不锈钢锅1口,豆腐乳1瓶,包菜1棵,白萝卜1个,洋葱1个,大葱1棵,大蒜两头,姜1块,圣女果4个,辣椒2个。
  大家首先要考虑的是:画面物体数量很多,如何布局构图才是关键。如下图中的构图中,作者选择以不锈钢锅为主体物。其次是包菜、洋葱、白萝卜、豆腐乳、酒罐依次为刻画塑造。通过这种主次关系的构架来表现画面,像题目中形体较小的物体可以留在作画过程中的后两步,再进行表现。
  其次要考虑的是:物体的塑造表现,除了注意主次物体直接的虚实对比,同时还要注意画面的整个色调(例如:画面中的绿色物体与红色物体之间的颜色是否过纯、或者太脏呀!这都是值得注意的)。
  像这样的题材,是为了考研大家在面对物体数量很多的情况下,怎么支配和布局画面的构图?常画两种主体物的形体结构、不同质感的处理。复杂包菜结构的把握,及画面中出现两种对比色物体的色调处理。

  真题默写题目二
  默写题目二:不锈钢锅1个,酱油1桶,南瓜1个,玉米2~3个,石榴半个,玻璃杯1个,刀1把,辣椒3~9个,原白色衬布1块,蓝印花布1块。
  这个题目中,不锈钢、玻璃、塑料桶这三种不同材质物体的质感表现才是这个题目中的重点。如何区分这是三种的质感是靠大家在平时不断练习中得到的,大家可以先分析它们各有的质感特性:不锈钢反光性强,透明玻璃主要就是“透”,塑料桶其实就和大家平时练习的塑料瓶子之类的差不多,透光、反光都很弱。
  对于蔬菜类的物体,(例如南瓜和玉米外形较为复杂的,主要把握画其基本形体更为重要,还要注意同类物体之间的区分)。

  真题默写题目三
  默写题目三:不锈钢水壶1个,内装可乐的玻璃杯1个,书本1组,桔子4个,衬布2块。
  这种类型的考题中,不锈钢水壶和内装可乐的玻璃杯,以及橘子,相信大家在练习的过程中应该是较多的。把握好他们之间的特点(透明、光滑、反光等)、形体结构、同类色物体之间的形体大小、颜色纯度、明度的区分,把握好这几点。
  这一叠书,看是很简单,(如果大家在画书籍之类的静物时,没有注意物体应有的透视,造型呆板,大小一致,颜色没什么区别,主次没有分开,那这一幅画肯定是画得不好的)。像上面的作品中书大小、形体、颜色、主次都是有很明显的区分,既不别扭,而且还很自然。

  真题默写题目四
  默写题目四:根据图片提供的粽子多个、盘子1个、酒罐1个,另外默写台面衬布(浅黄色)、背景色(蓝灰色)
  这个题目中的粽子是比较少见的静物物体,但是却是大家常见的静物之一。这种题型一方面也是在提醒着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对于很多食物类的物体,不只是光吃就够,还有多观察观察它们形体结构的一些特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大家作画的一些静物物体,其实就是来源于大家的生活中,只是大家忽略的观察。

  看了例题分析
  是不是对色彩默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拿起画笔练练吧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