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所有色彩静物都这样曝光了,你还不看别喊亏!

2016-10-26| 查看: 3339| 评论: 0|来自: 搜狐教育

所有色彩静物都这样曝光了,你还不看别喊亏!

色彩

   水果
  水果类题材经常出现在考题与习作中,它种类较多,色彩鲜艳明亮,形体优美。对水果的塑造需要把握每种水果的形体特点和质感特点。在颜色上要注意形色结合,在写生过程中需要对水果的色彩、造型以及位置进行主观的处理,以达到画面效果的完美。在颜色的选择上一定要鲜艳干净,给人以新鲜的感觉;在造型上要突出形态的典型特征;在位置上要注意构图的聚散疏密关系。

色彩

 蔬菜
  蔬菜种类繁多,且形状各异,色彩变化丰富。蔬菜形状不规则且构造复杂,塑造难度大。蔬菜类历来是美术高考中很常见的一类静物题材,画好蔬菜对已每个考生都非常重要。其实对于绘画而言,要想画好任何东西,首先要对它的形体特征有充分的了解。各种静物单体的色彩教程在51美术社APP里边还是很多呢,如西红柿和洋葱的区别,白菜和青菜的区别等。其次蔬菜的色彩变化丰富,有些蔬菜需要注意其生长规律,如大白菜和青菜梗及菜叶的颜色变化。总之,表现蔬菜时要求色彩明快,塑造合理,笔触生动,细节刻画主次分明,蔬菜大小适宜,在画面中位置安排妥帖,如果这些蔬菜画得好,将会成为画中的亮点。

色彩

 陶器
  陶器类物体大多都以主体物出现在画面当中,能否成功地表现主体物,也是画面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大多数陶器、瓷器从色相上看分为固有色与光原色两类。任何物体都会吸收和反射一部分光线,这主要和物体本身的光滑程度有关,如瓷器表面光滑,则反射能力很强,有一部分光线反射出去,其环境色很丰富,色彩较稳,如较粗糙则反之。白色瓷器应注意与整个画面明度的关系,不论白色还是其他颜色,都要注意最亮的部分都应该在高光处体现。一般来说,有色的陶器、瓷器也是在体积的基础上加花纹,在画这些花纹的同时就要考虑到整个物体的体积,这样花纹就有了变化。

色彩

 玻璃器皿
  对玻璃器皿与液体本身质感的表现时画玻璃器皿的难点。在表现两者质感时,要考虑到两者的联系。透明度部分由于光照射的缘故,颜色要比真是的固有色暗些,同时也要考虑到边缘色的颜色倾向,画边缘线的同时应该注意器皿本身呈现的体积因素,液体部分要体现器皿的体积,反光要注意颜色的透明性。如液体呈现透明、半透明的状态,应该注意物体本身的颜色与玻璃器皿本身的颜色之间的明度与色相关系,反光处要注意环境色的表现,再加上高光的处理,就可以表现玻璃器皿与液体丰富的质感。

色彩

 金属器皿
  金属器皿对广大考生来说是难度较大的题材,但只要了解它的一些特征,就能化难为易。金属器皿的色彩较为单一且偏重灰色,自身色彩薄弱,极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明暗对比不明确,几乎没有明暗交界线,高光和反光极度炫目,如果不强加整体概括与主观强调明暗对比,很容易画“花”。所以在画金属器皿时首先要确定其本身的固有色,白色不要加太多,否则不利于质感的表现。其次,要注意周围物体的影响,环境色不能处理得太灰,其纯度应该较高,水分可以适当的减少些,这样有利于色性的把握,不至于画“脏”。再次,可以适当拉开亮部与暗部的冷暖关系,并注意面与面之间的适度差异。最后,在处理高光与反光时要注意,反光的明度不能超过高光,同时要注意高光与反光的位置要准确合理。画高光与反光时一般用挺而有弹性的笔比较合适。在金属器皿的绘画中,不锈钢制品是最难画也最常见的表现对象之一,颜色鲜亮,对比强烈,注意整体结构归纳。铝制器皿较不锈钢制品粗糙一些,高光和反光相对较弱,铜器质地偏黄,色彩对比强烈,在刻画时应注意区别对待。

色彩

 塑料器皿
  塑料器皿有全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类型之分。全透明的塑料器皿,其表现方法可近似玻璃,但塑料器皿的质感又不似玻璃器厚重,故在处理外轮廓时可比玻璃稍明显,不宜太迷糊。半透明和不透明的塑料器皿,其表现手法可与玻璃器或陶瓷器类同。但其高光的闪光程度弱于玻璃器或陶瓷器。所以高光部位不宜留白,应呈现物体固有色所形成的色彩,高光部位也不宜以干重叠法留水渍印,而以湿画法与亮部色混置,或以带颜色的笔,在亮部未干时洗出来,反光部位也不似玻璃器或陶瓷器强烈,色彩变化比较弱,各种特性的塑料器皿,反光部位都不宜用较多的颜料画,因颜料表现的物体显得浑厚敦实,而塑料器皿的质感、量感显得轻薄具有韧性,故在表现反光部位时,可用一般颜料画,其外轮廓也要稍明显,不宜太模糊,以示量感。

色彩

 花卉
  花卉亮丽鲜艳,赏心悦目,颜色以红黄暖色为主。品种多以玫瑰、月季等为主要表现对象,常以单枝、组合、盆栽三种形式出现。单枝塑造要注意花头的特点和结构变化。画时可先概括出大的色彩关系,等第一遍颜色干后,适当的用干笔提出较亮的花瓣,色彩尽量保持鲜艳度,同时注意叶子的变化,要舒展自然,用笔灵活。组合花卉的难度最大,因为枝繁叶茂,姿态万千,很难控制整体效果。画时可先用大笔触调湿润的颜色概括出大关系,把花头、叶子和背景一起画,稍干,用干笔触刻画几个突出的花朵。这样既有主次关系,又有前后关系。盆栽鲜花的姿态自然,多以小瓣花头组合,画花头时可以把花头理解成一个球状整体,然后塑造前面较突出的几个花头,一定不要失去整体关系。

色彩

 文体用具
  文体用具作为考试对象,一般指书本、绘画工具、体育用品等。书本有合起来摆放的,也有打开摆放的,页面颜色不可太单调应多找一些色彩变化。打开或翻转的书本要注意弧面的转折塑造。绘画工具在近几年美术院校考试中时常出现,一般指水粉画用具,例如颜料瓶、调色盒、水粉笔、涮笔筒等等。体育用品包括羽毛球、篮球等等。这些工具造型比较规则,直线和弧线交替出现,塑造时易出现透视上的毛病,并且用笔容易造成古板而缺少变化,显得扭捏。笔触要力求变化,围绕结构用笔。

色彩

 衬布
  衬布往往是作为搭配选入静物画的造型,各种色彩的棉布、丝绸、尼龙等作为背景,简称衬布。衬布的色调色彩应根据主题色调配合,可求其调和、冷暖一致,或要求取对比,强烈奔放,选用图案花色,以粗犷简洁为好,以增强衬布的立体感效果。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
2016年第三届陕西美术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十年寒窗是为了梦想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