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详解】色调—色彩学习的灵魂  

2015-9-28| 查看: 9| 评论: 0|来自: 网络

【详解】色调—色彩学习的灵魂
色调是画面的灵魂 
       美术老师在上色彩课时常提醒学生要注意色调的把握,只有控制好了色调,画面才有了方向,才有了基调,画面才有了和谐之美。色调是一幅作品的“魂”,也是取得高分的一个关键!
  色调指的是一幅画中画面色彩的总体倾向,是大的色彩效果。在大自然中,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种现象:不同颜色的物体或被笼罩在一片金色的阳光之中,或被笼罩在一片轻纱薄雾似的、淡蓝色的月色之中;或被秋天迷人的金黄色所笼罩;或被统一在冬季银白色的世界之中。这种在不同 颜色的物体上,笼罩着某一种色彩,使不同颜色的物体都带有同一色彩倾向,这样的色彩现象就是色调。
  一幅优秀的色彩静物作品必然是有独特的色彩倾向,那种杂乱无章、各自为政、无调性的色彩作品是不会引起人们的美感的。

色调的分类

1、从色相:

  色相是色彩的首要特征,是区别各种不同色彩的最准确的标准。事实上任何黑白灰以外的颜色都有色相的属性,而色相也就是由原色、间色和复色来构成的。可以分为红色调、黄色调、绿色调、紫色调等;

2、从色彩明度:

  色彩明度是指色彩的亮度或明度。色彩明度是色彩的三要素之一.可以有高明度色调、低明度色调、中间明度色调;

3、从色彩冷暖:

   色彩学上根据心理感受,把颜色分为暖色调(红、橙、黄)、冷色调(青、绿、蓝)和中性色调(紫、黑、灰、白)。

4、从色彩纯度:

  纯度用来表现色彩的鲜艳和深浅。 纯度最高的色彩就是原色,随着纯度的降低,就会变化为暗淡的,没有色相的色彩。纯度降到最低就是失去色相,变为无彩色。

5、色调又有温和的和对比强烈的区分:

  绘画中艺术形态的色调是自然形态的色彩调子经过画家的感受,根据表现绘画主题的需要提炼、加工而成的,它比自然形态的色调更集中、更强烈,具有更大的感染力和美感。

     同学们如何能快速准确的找到色调?在光源并不强烈的情况下,画面色调主要由衬布和主要的物体决定,我们首先观察一下衬布的色调倾向于主要物体的色彩是协调的还是对比的。

  如果衬布与主要静物的属于同类系的范围,那么他们就基本决定这组静物色调。占据画面主要位置大面积的颜色就构成了画面的主要色调。

       如果衬布与主要静物是色彩对比关系,那么就看衬布与物体之间哪种色彩占得比例大,比例大的色彩就是这幅画的主要色调。遇到光线比较强烈,静物与衬布色彩比例相近时,光源色就变成了确定画面色调的重要依据。

注:文章来自网络,如需注明出处请联系本网站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