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正确理解色彩的纯度知识

2015-9-15|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网络

正确理解色彩的纯度知识
       在进行正式的色彩画练习之前,我们必须得了解色彩的基本知识,比如色彩纯度、色彩明度、色彩色相,以及在这些基础上如何进行色彩搭配等等,只有了解了这些基础知识,才能够在创作中驾驭色彩,画出色彩丰富、符合意境的成功作品。今天,就带大家来认识色彩的纯度的一些知识。

       色彩的纯度,也叫饱和度、彩度,是用来表现色彩的鲜艳和深浅的标准。一种颜色的纯度越高,色彩就越鲜艳,如果纯度逐渐降低的话,就会越来越暗淡。纯度最高的色彩就是原色,而最低的就会变成无彩色。从视觉效果上来说,纯度高的色彩由于明亮、艳丽,因而容易引起视觉的兴奋;中纯度的色彩基调较为丰满、柔和,能保持人的视觉长时间注视;而低纯度的色彩基调比较单调、耐看,更容易使人产生联想。

       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要学会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去运用和改变色彩的纯度,一般来讲,改变色彩的纯度有4种常用的方法:加白、加黑、加灰和加互补色,也就是说,如果在原色中加入白色、黑色或互补色,就会降低色彩的纯度。还有一点,要注意区分色彩的纯度与色彩的明度,色彩的纯度高指的是鲜艳而不是很亮的颜色,举个例子,我们要画院子里的一棵树,树上结了红色的苹果,此时,画面中红苹果的颜色与背景相比颜色更深,但是它比背景的颜色要纯。

       另外还要知道的是,不同色彩的纯度之间对比强烈时,会给人以生硬、杂乱、刺激等感觉;如果纯度对比不足,则会造成粉、脏、灰、闷、含混、单调等感觉,在创作中要从物体的固有颜色出发,根据其高低、远近、主次,给予合适的安排处理。

注:文章来自网络,如需注明出处请联系本网站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