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美术教程 查看内容

【年画】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

2017-2-4| 查看: 1| 评论: 0

【年画】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

美术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为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我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帖,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年画。
  年画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品,是一种承载着人民大众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
  历史上,民间对年画有着多种称呼: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文人李光庭在文章中写到:“扫舍之后,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
  各地对年画的称谓南辕北辙,北京叫“画片”、“卫画”,苏州叫“画张”,浙江叫“花纸”,福建叫“神符”,四川叫“斗方”……不一而足。今天,各地对年画逐渐约定俗成地简称为“年画”。
  制年画、贴年画是我国传统春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造就了不同年画流派。朱仙镇木版年画是我国传统年画的一个重要派别,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

美术

开封朱仙镇年画旧称“门神”。
  《东京梦华录》记载,“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贴子……”据此推断,朱仙镇年画在宋时已流行于民间,故有中国木版年画鼻祖之称。
  至明、清时期,朱仙镇年画的制作与销售规模达到鼎盛。每逢春节时,全国各地到开封和朱仙镇购买年画的客商络绎不绝,为中国木版年画的中心。

美术

  清末朱仙镇逐渐衰落,年画制作中心迁移至开封。1966年开始“文化大革命”,开始两年后全开封的木版都拉到一起,在北书店街上摞得跟小山一样,倒上汽油全部点火烧了。整个开封的版都烧完了烧的时间可不短。木板都是梨木,很结实。朱仙镇年画在“文革”期间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改革开放后受到国家重视,2007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朱仙镇木版年画来自民间,流传于民间,别于历代宫廷文人画温文尔雅的格调。它线条粗犷奔放,情节鲜明感人,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色彩浑厚强烈,极富于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美术

  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练,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人物头大身子小,既有喜剧效果又觉得匀称舒适。用色讲究,以矿物、植物作原料,自行手工磨制颜料,磨出的颜料色彩十分纯净,以之印制的年画明快鲜艳,久不褪色,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简练粗犷,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其一,它是研究我国木版年画历史的活化石,具有重要的史证作用;其二,它是传统春节习俗文化的重要组成,是传承与发展民族节日文化的基础;其三,它是一种民间美术,在雕刻、构图、风格上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艺术收藏和欣赏价值很高。

美术

  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不但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而且极具观赏价值,许多名人都曾收藏过朱仙镇的木版年画,鲁迅先生给予其很高的评价:“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很好,雕刻的线条粗健有力,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不是细巧雕琢。这些木刻很朴实,不涂脂粉,人物也没有媚态,颜色很浓重,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这是对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特色的很好概括。现在上海鲁迅纪念馆还珍藏着26幅鲁迅收藏的朱仙镇年画作品。
  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水印制作。主要产地有河南朱仙镇、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和山东潍坊等,此外近现代上海有“月份牌”年画,其他还有四川、福建、山西、河北以至浙江等地。朱仙镇木版年画主要分为阴刻、阳刻两种,有黑白画和套色画两种形式,采用的是手工水印。
  木版年画按照尺寸分六个规格。最大的有一米多长,叫“大毛”,次之的叫“二毛”,按这个顺序依次排列下来,尺寸有“中台”、“二边”、“连头”等。最小的几十厘米。这里面,“连头”是用来贴“断间门”(注:用来在一间大房子里分割房间的门)。“二边”用来贴单扇门,“大毛”、“二毛”用来贴双扇的大门。
  所谓“伏货”就是自二月二以来做好长时间压在库房里的货。年画在库房里一压,过了夏天,颜色吃到纸里,看着活灵活现的,非常好看。
  朱仙镇年画是从书本印刷演变过来的,所以没有过渡色,都是整块颜色。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的人物不成比例,头大身子小。在绘画上,人物一般是六头身;而在年画上一般是三头身。为什么人们还能接受呢?因为人物的头小了不行。年画那么大,只印个鸡蛋那么大的头,大家不要。在年画上,虽然不成比例,但人们怎么看怎么顺眼。天津杨柳青是带有手绘,可以给人物画出红脸蛋,可以在画面上加过渡色。

美术

  年画画面线条单纯、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如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并有以神仙、历史故事、戏剧人物作题材的。颇多作为门画张贴之用,夹杂着“神祇护宅”的观念,如“神荼郁垒”、“天官”、“秦琼敬德”等,体裁(或形式)有门画(独幅和对开)四屏条和横竖的单开独幅等。宋代已有关于年画的记载,目前见到最早的一幅木版年画是南宋刻印的《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清代中期,尤见盛行。建国后,年画在传统的基绌上推陈出新,丰富多彩,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

  年画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的先河,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的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映。每逢过农历新年时买两张年画贴在大门上,差不多每家都是如此,由大门到厅房,都贴满了各种花花绿绿、象征吉祥富贵的年画,新春之所以充满欢乐热闹的气氛,年画在这里面起着一定的作用。大抵比较富厚人家,在厅房总喜欢悬挂老寿星、紫微星、福、禄、寿等。至与梅兰竹菊等花鸟图,自然亦在欢迎之列。

美术

  【起源和发展】
  年画起源于古代的门神画,而门神画早在尧舜时期就出现。据东汉《独断》记载,汉代民间已有门上贴的“神荼”、“郁垒”升像。现存最早的年画是宋版的《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习称《四美图》。
  朱仙镇木版年画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诞生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最早兴起于北宋,它的产生和发展,与当时社会经济的飞跃和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分不开。 北宋初年,宋都东京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各地的商人大量涌向京城。庞大的市民阶层促进了世俗文艺的发展;活跃的世俗文艺又给年画的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加之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将我国雕版印刷业推向繁荣。自此,年画也由笔画转向刻版印刷。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的东京开封"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版、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贴子。"由此可见,当时东京木版年画的印刷及销售盛况空前。不仅民间作坊遍布京城,就连宋室官廷也主持开办年画作坊。官办与民办作坊的融合,使木版年画的发展成为必然。
  另一说:始于唐代。沿至宋代才普遍流行,但仍以张贴门神为多,故年画可以包括门神在内。
  明初年间,日本人曾在甘肃发现两种宋朝的年画:一幅就是《四美图》,都作高客长袖的宫装;另一幅是灶王爷和关圣帝君。两幅画上都盖有“平阳姬家雕郎”的店铺字样,足见在宋时人物年画已具规模。
  朱仙镇木版年画来自民间,流传于民间,别于历代宫廷文人画温文尔雅的格调。它线条粗犷奔放,情节鲜明感人,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色彩浑厚强烈,极富于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在表现手法上,朱仙镇年画吸取了传统绘画技法及丰富多彩的装饰手法,创作出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但对人物的衬景不作着意描绘,能做到恰到好处。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以简洁明快夸张的手法处理画面和刻画人物形象的。对神祗的形象塑造,特别突出头部形象,身体比例夸张,极具感染力。人物的面貌健美英俊而不带媚色,是朱仙镇年画最突出的特点。

美术

  朱仙镇年画源于民间,经历代艺人之手而融入了民族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念和崇神意识,反映了农民希冀五谷丰登、富裕兴旺、和睦如意、平安吉祥、六畜兴旺等美好的生活愿望,以及扶正驱邪、爱憎分明的思想感情。??
  朱仙镇木版年画继承了中国古代优良的传统艺术手法,形成了自己的地方特点:整个画面饱满、紧凑、严密,基本不留空白,能做到主次分明,主体突出,不繁琐,表现出匀实对称图案的装饰味道。画面上艺人还采用了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使每件事物都能清楚地表现主体并为主体服务,画面的安排,不会使人感到有不合情理之处。
  工艺特点:
  朱仙镇木版年画制作采用木版与镂版相结合,水印套色,种类繁多,所用原料为炮制工序,用纸讲究,色彩艳丽,庄重深朱厚,题材和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年画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

美术

  朱仙镇木版年画刀技线条粗犷豪放,阴粗阳细,阴阳对比性较强。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上表现更为突出,有乡土气息,具有北方民族的纯朴、厚实、健壮、整洁的艺术风格。
  年画艺人根据不同人物和性格,运用中国传统绘画手法线描,融汇戏剧人物脸谱艺术,想象大胆夸张,塑造出千姿百态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
  朱仙镇木版年画十分讲究用色,以矿物、植物作原料,自行手工磨制颜料,磨出的颜料色彩十分纯净,以之印制的年画明快鲜艳,久不褪色,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简练粗犷,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

美术

  朱仙镇年画非常注意中华民族的欣赏习惯,多用青、黄、红三原色,用色总数可达9~10种。民间常说:“黄见紫,难看死。”而开封朱仙镇年画黄紫两色的搭配,颜色厚重,对比强烈,不仅没有难看之嫌,反而色彩鲜艳,与民间过年的欢乐气氛协调一致。
  朱仙镇年画崇尚使用暖色,如丹红、木红、桃红、槐黄、桔黄等,显得热烈奔放。
  色版设置有:黑线版(黑胚)、水黑版、红版、脸版(木红)、紫版(葵紫)、绿版(铜绿)、青版、蓝版、黄版(版黄)等,其中除黄版之外,皆木版套印。人物服饰设色以木红、铜绿、葵紫三色为主,将世俗生活中的色彩融于神祗崇拜的宗教色彩模式之中。如“镇宅锺馗”红冠绿袍;“灶马”中的灶爷为红袍,灶奶为绿袍;“关爷”为红脸绿袍。以广丹饰绘人物眼皮也是朱仙镇年画所特有的风格,如“火塘寨”(铜锤换玉带)中的赵匡胤、杨鲧,“带子上朝”中的郭子仪,“加官晋禄”中的陆登,“柴王推车”中的柴荣,“苟家滩”中的李嗣源、王彦章,“马上鞭”中的秦叔宝、尉迟恭等,以此表现人物鲜明的审美个性。
  构图特点:
  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人物头大身子小,既有喜剧效果又觉得匀称舒适。有些地方的年画人物脸部多打红脸蛋来妆饰,而朱仙镇的年画不打红脸蛋,看起来很自然和谐。在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中,人们多把老虎做成或画成黄老虎或红老虎,而朱仙镇的年画是黑老虎。这种不拘泥于传统的创作手法、受到了中外美术界的重视和赞誉。
  朱仙镇木版年画中画的最多的就是门神。
  门神中以秦琼、尉迟恭两位武将为主。他们或衣着不同,或形态各异:步下鞭、马上鞭、回头马鞭、抱鞭、竖刀、披袍等20多种种样式。还有各种文武门神。文门神有五子、九莲灯、福禄寿等。;武门神常是戏曲中的忠臣义士和各类英雄好汉。
  不同人的房门常贴不同内容的门神:已婚子女的房门贴“天仙送子”、“连生贵子”、“三娘教子”;中年人房门贴“加官进禄”、“步步莲生”;老年人房门贴“松鹤延年”和寿星之类;少年居室房门贴“五子夺魁”、“刘海戏金蟾”等。
  生活类年画有供成年人游戏(类似跳棋)的纸图,绘有白丁、秀才、举人、进士、状元至阁老,逐级晋升官职爵位,故称 “升官图”。
  印有元宝、珠宝、劈柴、键子等螺旋式升级的游戏图,则专供儿童游戏所用,俗称“赶小图”。
  另有男女定亲(换小帖)用的龙凤启,美化环境的花纸、包装纸,端午节用的纸画扇,中秋节祭月用的“月光菩萨”等。
  还有专为扎“社火”所用的品种,人物多、场面大,多为对开、全张大小。遮挡杂物、装饰环境所用的花纸“桌裙”等,品种繁多,后多已失传。
  家堂画是敬奉过世的三代宗亲的图像,亦称祖宗神位,为一般贫苦农家简陋的祭祖场所所用。图分三层,上绘曾祖父母、祖父母;中为父母;下绘刻天官、童男、童女、摇钱树、聚宝盆、戟、盔、金锭、珠宝等, 一般有“阖家欢乐庆新年”字样。以祈祖宗在天之灵护佑家族兴旺安康:激励后生奋发向土、光宗耀祖。因多贴在堂屋正中,故称“家堂”,有多种不同规格和式样。

美术

  朱仙镇木版年画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神祗画,如灶君神、天地神等,另一类是门神类,朱仙镇木版年画中最多的就是门神,门神中以秦琼、尉迟敬德两位武将为主。
  1、色彩艳丽:朱仙镇门神用色,非常讲究,使用颜色的配方,是以民族传统的技法,使用传统工艺,精炼配制而成,用此种颜料,印制出年画,色彩鲜艳,日久不脱色,呈现出对比强烈、色彩浑厚的风格。
  2、形象夸张:朱仙镇门神,从版面上看,表达正面英雄人物英雄形象画面较多,塑造英雄人物,一身为了正气、忠诚、朴实,以夸张的手法,表达了英雄人物的真实形象;人物媚态:朱仙镇年画多为人物画,表达的是英雄人物高大形象,表现出一身正义,纯正无私的精神,看后给人以正义感。
  3、线条粗旷:版面的图案,线条雕刻的有阴、有阳、较粗、豪放,粗细对比性强,采用古代人物画的技法,尤其在衣纹等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线条粗实纯厚,富有野味,具有北方民族地方独有的纯朴、厚实、健壮风度。??
  4、构图饱满:朱仙镇门神是以继承传统技法而构图。很有它鲜明的地方特有艺术。整个画面饱满、紧凑、严密、上空下实,留有空白地方较少。有主有次,对象明显,情景人物安排的巧妙,使人感到合情合理,不繁琐,表现出匀实、对称的图案,美感性强。
  5、门神神码多、严肃端庄。



点击:中国美术高考网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中的“情”
素描静物要深具美感、和谐感与统一感,就要合理安排构图空

最新文章

文化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