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美考资讯 查看内容

广东:明年高考使用全国卷 对录取分数线影响小

2015-3-12| 查看: 23548| 评论: 0|来自: 新快报

广东:明年高考使用全国卷 对录取分数线影响小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中学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大纲备考就不会有影响

多名专家昨天表示,明年高考使用全国卷后,重点高校在广东录取分数也变化不大。因此,对明年广东高考生影响不大。

“明年广东高考用全国卷,高二生会措手不及吗?”“语文数学全国卷肯定比广东卷难吧?”据报道,广东省2016年高考将纳入全国统一命题!消息一出,省内各高考圈讨论热烈,老师家长担心试卷难度增大,影响孩子发挥。

■新快报记者 王 娟 黄 婷 实习生 陈冉岚

统一命题不等于同一试卷

“教育部经和有关省份协商,决定今年增加江西、辽宁和山东3个省,明年增加7省,包括湖北、广东、陕西、四川、重庆、福建和安徽,纳入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据相关媒体报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广东已确定纳入全国25个省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试卷的省份之一。

续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多统一命题的省份是为提高全国高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全国统一命题不是指用同一张卷子考试,而是使用同一套考试大纲,由统一的命题机构(国家考试中心)出多套卷子,供各省选择。

据了解,去年统一命题的15个省区(河南、河北、山西、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云南、辽宁、广西)也非同一张卷子,而是4套卷子。

招生计划仍然由各省确定

“统一命题,那大家上同一所学校的分数也一样了吗?”统一命题后,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招生录取是否统一分数线的问题。对此,续梅表示,招生录取分数具体还是由各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因此,统一命题不会影响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在广东的录取指标。招生计划依然是各省份确定的,分数线也是各省份来定的。续梅说,明年高考变化最大的就是综合改革试点的上海和浙江,其他省份变化不大。

据教育部最新部署,到2015年,全国将有25个省份使用全国高考统一命题。自主命题的省份将减少到7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南、浙江和海南。

回应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

按教学大纲备考 对考生没有影响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名学生和家长,大家最担心的是试卷难度或增加,影响学生成绩。

广东明年起使用全国卷?会使用哪一套试卷?对考生考试影响大吗?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教育部具体通知,等教育部出台实施细则后,根据教育部具体部署统一实施。但高考统一命题的具体内容和依据,都是统一的中学教学大纲,因为全国统一的中学教学大纲不变,对中学来说,也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对考生不会有影响。

广东高考全部科目单独自主命题是从2005年开始。黄友文说,无论是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都各有利弊。分省命题的质量参差不齐,压力也很大。即便是全国统一命题,受各省各地区教育水平、选用教材差异影响,尤其是我国东中西部教育水平差异较大。因此,高考命题会根据各省教学实际水平有所侧重,实行一纲多卷,比如明确某套试卷适用于某些省份。

建议

给过渡期和准备时间 部分试题由广东提供

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表示,在命题上广东可以提出一些建议,因为广东已经适应了自主命题的模式,为给大家一个过渡期和准备时间,国家的试题一部分由广东来提供,双方配合会好一点。

对于高校招生录取方面,张敏强表示,以后高校慢慢会有更多招生自主权,会不会改变谁也说不准。

“统一命题后,虽然考试形式上可比了,但实质上仍不可比。因为教育落后地区的1分与发达地区的1分是不等值的,靠死记硬背得来的1分和灵活学习得来的1分也是不等值的,根本就是不可比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教育部如果不采取后续措施来完善,统一命题对中国学校评价发展的趋势来讲,不是进步而是倒退。

储朝晖表示,国内不同省份之间教育有很大差异,教育水平、教学风格都有区别,回到统一命题,各地又会按照一个标准培养学生,使得省际间教育差异减小,多样性变少。“高考统一命题,就假定了用一个标准可以测所有的人,而这个假定本身就是错误的。”




点击:广东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中国传媒大学 beifu
图文热点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科2017年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国内班国际班2017年招生简章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桥国内班国际班2017年招生简章  上海戏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