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美考资讯 查看内容

北京高考录取率70% 京城热议“本科三批”

2009-7-26| 查看: 1084| 评论: 0|原作者: |来自: writer:

  2006年,北京市的高考录取率将保持在70%左右。这其中,令许多考生及家长关注的是,北京市今年首次增设了“本科三批”。

  有关人士称,在高校扩招“急刹车”的背景下,增设本科三批给许多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也有一些学生家长担心,较高的学费,可能给孩子就读“三本”带来困难。

增加录取机会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设置本科三批是很有必要的。在兄弟省市,绝大多数已设置了本科三批。“许多参加过高考的考生都有一种感觉:学校太多、志愿太少。近年来,每年在北京招生的学校数量越来越多,而本科批次始终就只有两个批次,每个批次只有3个志愿,考生的选择范围有限。”

  北京高招办科长张鹏也认为,增设本科三批主要是为了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多增加一个批次,考生就多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机会。”据介绍,今年北京本科三批的录取院校多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北京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曾玉红老师介绍说,根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这些独立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获得的并不是本部学位证,而是独立学院的名称。

  笔者采访了解到,增设本科三批受到了许多学生的欢迎,但也有一些学生“不屑一顾”。

  日前,新浪网与北京考试报共同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在参加调查的2930人中,1718人表示将会填报本科三批院校,占投票总人数的60.38%;而近四成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报考“二本”以下的学校。

  该调查显示,在不选择本科三批的学生中,39.39%是因为三批学校以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居多,学费较高。30.85%则是认为其办学质量不如一批、二批本科高校,另有26.3%的被调查者不看好三批学校的就业前景。

是否收费过高

  笔者调查了解到,今年有85所本科三批院校在北京招生,本科三批招生的学费大约在万元左右。对于不少考生家庭而言,这无疑是个考验。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考生家长赵女士表示,她目前下岗在家,平时只是靠做小时工补贴家用,而丈夫的工作单位也不大景气,家庭收入缺乏稳定保障。“上万元的收费,我们这样的家庭实在很难承受得起。孩子真要落到‘三本’,恐怕也就只能放弃了。”

  对此,北京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曾玉红老师表示,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北京城市学院,学校还会尽可能提供一些实习机会以帮助贫困学生缓解生活压力。

  北京一名考生的家长赵飞则担心另一个问题:“本科三批学校所发的文凭,是否能够得到社会认可?从‘三本’学校毕业,对孩子今后的选择,例如出国是否有限制?”

  有关人士解释说,在统招范围内的本科三批院校,其学历都是国家承认的,与一本、二本院校并无区别。在出国资格等方面,也不会有影响。

来源:工人日报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