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画室动态 查看内容

中国油画惊吓世界

2014-3-21| 查看: 5326| 评论: 0|原作者: xexxkj|来自: writer:xexxkj

从家具业到内衣生产业,中国的低工资和不断提升的出口已经改变了许多行业的现状。《纽约时报》评论称,艺术行业似乎也成为了进行变革的下一个领域。中国的艺术院校增长非常迅速,每年毕业的成百上千的学生们似乎乐于接纳低收入的工作。而互联网的发展更使得这些中国的不知名艺术家跨越了国界,他们组成一条廉价的生产线,许多美国人可以通过“订购”的方式在网上规定自己想看的艺术品的尺寸颜色等等,于是在中国的沿海城市(例如深圳),这些小小的艺术家就可以开始工作了。

  据多维记者了解,位于深圳布吉有个并不起眼的大芬村。但在这座占地仅4平方公里的小村落里,你不但可以见到国际上着名油画家的作品,而且可以了解国际油画市场的走势。因为这里现在不但云集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画家和画师,而且200多家画廊复制的油画作品都是当今市场最流行的名画。据统计,大芬村每年生产和销售的油画达到了100多万张,年出口额400多万美元,被国内外的艺术同行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如果这些村子里的艺术家在欧洲或者美国,也许早就成为了百万富翁。但是他们的作品在中国的零售价钱普通的高价位也就是500美元左右。从明信片到网站的插图,这些艺术家的工作无处不在,他们已经从小作坊式的独立作业,向着集成的大工业流水线发展了。在这一点上,中国或许比任何一个国家更有发言权,因为现代的中国很擅长批发式的流水线生产。从罗马到加州,每个西方的艺术家都对这些东方人开始注目起来。

  据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主任任晓峰介绍,现在大芬村的画每年交易额在1000多万美元左右,2005年估计可以突破1200万美元,它的主要市场70%在国外,大部分是欧洲、中东、还有非洲、美国和澳洲,中国国内的是占它销量的30%。从1996年到2004年,美国进口中国油画的数量翻了三倍,2004年的进口额为3050万美元,零售数量也成倍增长。

  美国的艺术家群体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这些东方人的作品符合美国的知识产权法吗。沃尔玛公司的发言人沃茨(Bill Wertz)对《纽约时报》说,他们因为盗版和可能产生的问题从来不购买任何中国的绘画品。但是皮尔1进口公司(Pier 1)BBY公司(Bed Bath & Beyond Inc)却不介意成批购买中国“生产”的油画。佛罗里达州是购买中国油画最多的地区,而从全美的角度来看,饭店和餐馆也对中国生产的油画十分中意。

  《纽约时报》记者指出,许多从中国进口的油画描绘的风景都是西洋的风光或者人物素描Oilpaintings.com的董事长赫洛特(Moses Ben Herut)说,那些中国人可能见所未见的欧洲风光油画卖得最好。就像在深圳的大芬油画村,多数艺术家是靠着买主发过来的图片进行绘画。深圳集艺源油画公司总经理吴瑞球透露,一副《蒙娜丽莎》起码也卖过了20万张,一张只要200元人民币(不到30美元)

  15年过去了,大芬村由制作、销售行画起家,以流水线作业的方式临摹原创作品,然后低价销售成为了一个大型的油画复制加工厂。总部在英格兰的卮戈集团(Ziganof Group)的首席执行官戈德堡(Adrian Goldberg)也来到了大芬村,他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决定了大批订单。如果这些油画全部完工,可以装满640英尺长的海运集装箱。戈德堡解释称,每幅画的价钱在25美元到30美元,包括装裱,然后他每幅作品再支付1美元的运费。

  接受了戈德堡订单的广东贸易公司(Canton Trade Fair)共有10位“设计师”进行原创油画的工作,300位绘画师进行临摹,200位工人负责油画的装帧。而还有其它的公司规模更大,潮州宏佳艺术品公司(Chaozhou Hongjia Arts and Crafts Company)拥有两家工厂,10位“设计师”,250名临摹师和500多位装帧工人。大公司的临摹师分工细致,有人专门负责画树,有人负责画天空,效率提高了,成本也降得更低。

  独立作业的叶小东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表示,他也在学习这种流水线式的绘画方法,他摆出一排未完成的油画,先把需要绘画的白色花朵在每个画布上全部完成,再按照类别绘画其它。叶小东说,“这样干的快。”像叶小东和张利冰这样的小型作坊美个月的收入在200美元以下,不过他们认为已经足够过上较为宽裕的生活。曾几何时,在美国也有过大芬村模式的初行,但是今天的这些“设计师”或者“临摹师”已经不知去向。

  新泽西州北部曾经聚集了一批专门为家庭、餐馆和饭店绘画设计的艺术公司,但是这些公司渐渐转向了进口生意。以大隆公司(Dae Ryung Comopany)为例,20年前他们有7个绘画师在高雅的画室工作,而4年前,最后一个画师也离开了公司。大隆公司的周海伦(Helen Cho)说,“开始这地方不错,我们能够明确的告诉他们我们想要的是什么。但是过了一些年,中国人后来居上了。”

出口中国油画的公司一致认为,因为每幅临摹的名画都是由画师手工制作,因此不会形成侵犯版权的问题。但是视觉艺术和画廊联合会(Visual Artists and Galleries Association)的会长白泽尔(Robert Panzer)却不同意这样的说法,20世纪以前创作的艺术品当然可以复制和自由贩卖,但是近代的作品无论是被“合理”的复制和销售都是违法的。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