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画室动态 查看内容

艺考文化课分数拟提高 重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2014-3-18| 查看: 5273| 评论: 0|原作者: xexxkj|来自: writer:xexxkj

                                       艺考文化课分数拟提高 重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类院校、专业陆续开始了2014年招生考试。根据中戏、中传和北电公布的报考人数来看,今年三所知名艺术类高校的报考人数与去年相比都有所增加,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根据教育部之前公布的《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从2014年起,拟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因此,有考生戏称2014年为“史上最难艺考年”。 
环节减负不代表备考轻松
  2月12日,是中国传媒大学开始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第五天。虽然天气有些寒冷,可仍有很多考生家长[微博]没有躲进学校专门为家长准备的休息室,而选择在考场外等待考生。来自辽宁的张铎夫妇就是其中一对儿,为了孩子的艺考,他们全家出动,2月7号来到北京,住在北电旁边的一家宾馆里。前两天他们的儿子刚刚参加了中传和北电的初试,此时正在中传参加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复试。
  据了解,今年北京不少艺术类院校对招生和考试环节进行“减负”,采取取消现场确认、减少考试次数等措施。如北电的表演专业测试从往年的三次测试减少为两次,中戏的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方向均取消复试中面试科目(非专业测试内容),中传的美术类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实行平台考试,报考上述三个专业的考生,素描、速写只需要参加一场考试即可。
  “这些‘减负’措施的确能节省考生和家长的时间和体力。不过据我了解,有的专业考试虽然表面上减少了测试次数,四试变为三试,但复试可能改为笔试和面试两场,这样其实也是四次考试。”在张铎看来,考试环节的减负并不代表备考的减负。“现在名校的竞争更加激烈,考生们压力都很大,备考只能是越来越用心,下更大的工夫。”
  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拟从今年开始,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其中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以此来打消部分文化课较差学生打算通过艺考来“曲线救国”的念头。
  “确实有很多人学习不行,来艺考就是为了上个好学校,他们本身对艺术也不热爱,我觉得提高文化课分数线肯定能让一部分这样的考生望而却步。”来自江西的艺考生小石说,像北电等名校越来越重视考生文化课的成绩,在初试中也会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养,出题很杂,涉及音乐、美术、社会时事等内容,而非全部都是专业知识。“这次考试就考到了云子(云南特产的围棋棋子),让我感到有些意外。艺考结束后,我就会马上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当中,应该会报个辅导班。”
  “其实近年来,北电各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明显提高,达到500-600分段甚至更高分数段的考生数目持续增长。”北京电影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提高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是符合高等院校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的。艺术要走到一定的高度,必须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作为支撑,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毋庸置疑的。
  “同时,也不必担心提高文化成绩会把一些文化成绩一般、但又真正具有艺术天赋的人才挡在门外。北京电影学院对于专业考试前几名的学生,在文化课考试中实行优先录取原则,专业考试突出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只要达到北京电影学院划定的最低分数线就可以被直接录取,兼顾对考生专业考试和文化成绩的要求。”该负责人说。
  ■ 备考指导
  高考难度下降对艺考生有利
  武俊杰,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
  如今参加艺考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都是失利在文化课。近几年高考难度在逐步下降,这对艺考生是比较有利的。不过随着试题难度的下降以及文化课分数线的提高,艺考生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我们通过对北电录取学生成绩的观察就会发现,近些年北电学生的文化课分数越来越高,好多专业都有600多分的考生。
  因此,艺考之后考生要马上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当中,做到有的放矢。首先可根据自己报考专业的要求,估算一下所需要的分数,比如大概要考500分,然后把这500分,分配到各个学科中去,看看每个学科要保证拿到多少分。一般来讲,语文、英语相对较容易,综合和数学的提分较难一些。对于这两科,要做到基础知识的30到40分不丢分,中间难度的试题要抓必考点和易考点,保证会做的不丢分,把目标做得更细致一些。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