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报考指南 查看内容

2016年重庆高考形势分析及填报志愿建议

2016-5-16| 查看: 466| 评论: 0|来自: 网络

2016年重庆高考形势分析及填报志愿建议
一、简要分析2016年重庆市的高考形势
       2016年全市考生近24.9万,比去年减少6500人。近年来国家对各省的计划基本稳定,对重庆市保持1—2%增幅,但根据市委市府要求,本市高校招生计划要继续加大对本市的投放,原投向省外的计划要继续向本市收缩,所以从这点上讲,今年考生升学形势应该比上年更好一些。但是,针对今年有一些招生政策的调整,不得不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度重视。
       1、二本与三本并轨,专一段与专二段并轨。为顺应国家改革高校招生制度的大趋势,今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普通文理类首次取消二本批次、三本批次、专一段、专二段单独划线,分别实行二本、三本并轨,专一段、专二段并轨,减少投档批次,同时并轨后仍实行6个平行志愿(具体以市招委正式文件为准),批次减少、学校志愿数减少这无疑增大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难度。
       2、艺术本科批次分为本一段、本二段。美术类专业本科招生录取仍划分提前批(指川美等全国31所独立美院)和本科批两个批次控制线,但本科批与往年不同,本科批又分为A段(即公办本科)、B段(即民办本科或独立学院本科),执行同一个控制线,但考生可分两个段填报志愿,每个段可填报3个顺序志愿高校,以增大选择本科高校录取的机会。
       3、今年重庆普通高考使用全国卷。重庆2016年普通高考开始使用全国卷,那么填报志愿时,各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及平均成绩对今年填报志愿参考意义不大,只能借鉴成绩排名或分数级差。
二、填报高考志愿的几点参考建议
       1、必需高度重视二本、三本并轨,专一段、专二段并轨带来填报志愿的困难。
       批次减少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各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成绩分数更加公平,也避免了二本与三本、公办与民办的社会认可度不公平待遇。但是由于填报学校志愿数由原来的两个批次12个学校志愿变成了6个学校志愿,这就要求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分数,到底适合哪6个学校,决不能漫无边际,否则计算机筛选组合不到所填报学校,不能一次性出档,掉到征集志愿就麻烦了,因为征集志愿计划缺额少,投档和录取成绩分数肯定很高。
       2、必须高度重视平行志愿的顺序志愿填报。平行志愿的实行可大大降低高分掉榜和克服高分低投的优点。但由于只投档一次,所以一般采取“冲、稳、保、垫” 原则(即按学校档次从高到低填报)或者按最愿意、最想去的学校依次序填报(后面顺序志愿尽量填低一定以作保底)。“冲”填A志愿,代表向上冲一冲或跳一跳,有点希望去的学校填在A顺序志愿;“稳”是指希望很大,也是本人较理想、符合自己成绩对口的学校志愿填B、C志愿;“保”指前面ABC均不能组合进去,偏向于保守一点的但确保能肯定录取的学校志愿填D、E志愿;“垫”顾名思义将“垫底”学校作为F志愿。但必须注意的是:选报学校一定要有档次梯度,同批次好的、一般的、偏低的(包括地理位置在大城市的、郊县的、远郊的等等因素都要考虑)各选1或2个学校填报,这样才能保证既不吃亏,也不至于掉榜。如果没有从高到低的梯度性,若都填低了,顺序A志愿就会录取,自己吃亏;若都填适中,后面志愿浪费了,无意义;若都填高了,就会掉榜进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肯定是较差专业,或学校的地理位置肯定很偏,而且连录取的可能性就不大,特别是分数偏低的考生进入征集志愿阶段录取机会几乎没有。
       3、今年采用全国卷,要求考生仔细比对所填报高校往年录取成绩在全市的排名较比对填报高校近年来的录取调档线尤为重要。因为试题不一样,难度不一样,特别是重庆去年考题简单,控制线、调档线对今年没多大参考价值,所以考生今年填报各批次学校,必须登录各高校招生信息网和重庆招考信息网,仔细参考往年该校录取调档分数线(即录取最低分)与批次控制线相差多少(即分数级差)或者往年录取成绩所处的排名作为填报学志愿的依据。但比对录取最低分只能是增加录取机会的可能性,最好比对所填学校的录取平均成绩或录取各专业投档分数,这样才能保证进入较满意的专业。
       4、考生务必填好学校志愿的一志愿专业和其他专业顺序志愿。绝大多数高校录取时首先根据投档批次按成绩进档,进档后一般优先照顾考生一志愿专业,并根据专业顺序、成绩优先原则确定录取专业。6个专业志愿尽可能填完,否则填少了,成绩又不高,又不填服从专业调剂,就容易退档。建议填完整,即使进入调剂,高校录取时也会尽可能调剂到你所填报相近的专业。另外高校也逐步放开了入学一学期或一年后转专业的政策,所以建议填报“服从调剂”增大录取机会,进校后还有机会转专业。特别还要注意的一点:一些高校设置了专业志愿级差,请仔细阅读各高校招生章程。
       5、考生填报志愿时,建议多咨询高校招生人员或区县招办专业人士或登录访问高校招生网站、重庆招考信息网或仔细阅读《填报志愿指南》。由于中学老师或班主任对高考录取程序、招生政策不够熟悉和清楚,建议考生及家长拿不准的还是咨询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
       6、要把握好全市公布的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上分别有部分考生会掉入下一批次录取。一般本一批控制线上生源有15—20%掉入本二批次,本二批次有20%生源掉入专科段。所以高出本批次控制线不多的考生,建议本批次抱着冲一冲的思想,选择本批次地理位置稍差一点的学校,重点选择填好下一批次的较高档次或地理位置、专业较好的学校。
       7、填报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若是有机会报考211、985工程高校或一批次较高档次学校,显然选择学校更为重要;若是报考一般本科、专科学校,建议选择专业更为重要。
       8、录取后不报到就读有可能对来年高考诚信受影响。重庆每年高中复读生达3万多,给全市高中教育资源重复建设带来了诸多困难。如果报到率持续居低,高考流失率持续居高不下,很有可能政府将会采取一系列制约措施(如考生若自己已填报志愿,录取后又不去报到而选择复读,有可能因诚信问题导致下年高考总成绩会扣减一定分数;或有关中学为了追求优质生源,广泛动员来年有潜力升985、211或重本高校的复读生苗子等等现象都将会受到追责。所以考生今年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慎对待,特别是在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上,轻易填了服从调剂,结果高校录取后因专业不满意又不去读,导致会记入下年诚信档案。


点击:重庆美术高考网   了解更多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西安美术学院15年色彩考试优秀试卷
西安美术学院15年色
2015年西安美术学院色彩优秀试卷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