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美术高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美术高考网 报考指南 查看内容

河北美术高考网:2014年美术联考滥竽充数者格外多

2013-1-14| 查看: 1592| 评论: 0|原作者: meishugaokao|来自: 河北

河北美术高考网:2014年美术联考滥竽充数者格外多

2013年高考由美术联考拉开帷幕,2012年12月30日举行的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联考,有38264名考生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600余人。共设6个考点、1740个考场。现在阅卷工作正在紧张展开。记者从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考生作品参差不齐,差距很大,处于不及格状态的D档作品有所增加。评委认为,部分考生学美术时间不长,速成班考试试卷水平低,是今年D档试卷比例高主要原因。

滥竽充数者今年格外多

2013年高考报名人数比2012年减少了9450人,但是美术类考生却增加了2600人,这些增加的考生都是什么情况?通过美术联考阅卷可以判断,更多的考生是临时动议加入美术大军的,因为今年劣质作品尤其多。

按优到劣分为一到十档,一档为最优,十档是最劣。八九十档都是水平比较差的作品,评卷现场,第十档作品有些不堪入目。色彩组题目是默写,褐色布浅蓝色布,啤酒瓶三个绿苹果一个白盘三个香蕉一个中性笔一本打开的书。有的考生把各种颜色堆在一起,好像不懂化妆的姑娘,偏偏浓妆艳抹,抹了一个大花脸。素描中提供了照片头像是四分之三女青年。但是第十档的作品中,几乎看不出人物的性别,有的考生作品,甚至都分不出人物还是动物,阅卷老师们啼笑皆非,即使没有绘画基础,但凡有点天赋,也不该这样处理,“没有基础、又没有天分,参加联考还不如在文化课上多下点功夫划算”。八、九、十档的考生作品都属于D档,其中九、十档分数都会低于60分,有阅卷组老师介绍,今年D档作品明显增多,美术升学率已经低于文理科升学率了,但是还有考生执迷不悟地往这条路上挤。

阅卷老师在对作品进行评阅的同时,也通过作品对考生的未来走向做出预测,“D档考生今后希望不大,没天赋、没基本功;D档之外的考生也不全是“可造之才”,老师们指着一副作品,构图很好,基础也还不错,但是运用的技巧太多了,禁锢了个人对艺术的探索,这就属于被培训班毁掉的学生。“这些学生进了大学之后,也很难培养出来”,由于评卷老师来自高校,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搏一个大学,却不能搏得好未来,花费的金钱倒在其次,人生中宝贵的学习时间却再也回不来了。

押题考生有点懵

“今年联考题型和内容都有一些改变,看似简单,但出题更加科学,更注重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美术联考评卷工作承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联考更加注重对生活化元素的考查,增加了青年出门旅行的速写内容,以往都是坐姿等静态的慢写。此外,还增加了直线型的考核内容,比如速写里的箱子、色彩里的书本等。“速写里的人物手部是最难画的,但这些都是从生活来。考题是在引导学生走出画室,走进大自然,体验生活。”阅卷老师建议考生,联考强调的是基本功,考生一方面要按照考纲规定的范围进行长时间的训练,训练不能偏题,考前不可赌题;另一方面要多关注身边的人和景,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

12双眼睛把关

联考组织方河北师范大学工作人员介绍,参加阅卷工作的评委全部从外省聘请,共有36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来自6个省份的7所高校,均为所在学校的学术骨干。阅卷工作分为色彩、素描和速写三个工作组,每组由12名评委组成。12名评委再分成三个小组,每个科目12个评委分为甲乙两个大组,每个大组包括两个小组,每小组三人,第一阶段为分类阶段,即把试卷分为ABCD四类,每个小组先独立分类,然后大组内的小组互为复核;第二阶段为分档阶段,即将A类细分为一二档,B类细分为三四五档,……分档时甲乙两个大组对调场地或者任务,即甲组第一阶段完成的分类试卷移交乙组进行分档,乙组第一阶段完成的分类试卷移交甲组进行分档;第三阶段为复查阶段,分为六个小组,每小组两人,以小组为单位先对一、二、三档的试卷审核,再对八、九、十档的试卷审核,然后视工作进度对四至七档的试卷审核试卷先分为ABCD四类,然后再细分为10档,最后按试卷档次给出试卷分数。每个考生的作品,都经过12个评委的评判,力求最大限度保证阅卷公平。1月5日,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省内美术专家组成省质检组对阅卷进行质量评价,抽检各个档次试卷,质检组专家评价与阅卷结果基本一致。美术联考“测试成绩网络查询系统”预计将于1月21日开通,届时考生可以登录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


雷人

路过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图文热点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书画作品
李青,一九五九年生,山東滕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折纸艺术
天才艺术家!我不敢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永远不能叠一张纸不错足以使一个可以承受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
第 1 页: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最新文章

 
 
返回顶部